萬里橋頭的小七剛好同時位於當地學區、北海岸風景區交通要道,居民與觀光客夾雜之處,因此附近也發展出小小的攤販聚落。

 

在這裡的深夜,有一位留著加厚版的方大同髮型的高中(職)生店員執班。

 

他看起來和其他年輕的深夜店員沒什麼太大的不同;他們都在入夜後的寂靜生活中,在清徹的「叮咚」聲後,成為第一個和你我說話的人。

 

「歡迎光臨。」

 

但在我第N次在深夜停留萬里橋頭時,我發現了一個奇妙的規律:

每當一位顧客走進店裡,從他的反應就可以看出來這是當地人還是外地人。

 

如果走進來的是晚上散步固定會來的阿婆,在「叮咚」之後就會出現一大段閩南語的寒暄,以及詢問複雜的折扣和點數之類的對話。

如果走進來的是把單車停在外面的小孩子,在「叮咚」之後,就會夾雜幾句髒話,以及大哥般兇狠地質問這麼晚了你還出來。

如果走進來的是兩兩騎機車來的高中女生,在「叮咚」之後,就會發現他開始裝酷,走出櫃檯靠在冰棒櫃前面有一搭沒一搭的回答她們的問題:

「你明天沒課喔?」

「有啊。」

「那你還在這裡?你要翹課喔?」

「他會讓我過啦。」

當然還是要夾雜幾句髒話。

 

只有外地人走進來時,會在「叮咚」之後,聽見他靦腆的「歡迎光臨」。

 

但是在我第N百次走進萬里橋頭小七時,他在「叮咚」之後抬頭遲疑了一下,大概是太常看到我了,想給我幾句髒話吧。

 

 

對於每個在像萬里橋頭這樣的地方生活的人來說,或許小七並不完全是每一間都一樣的連鎖店吧;畢竟當他們有天到外地工作時,走進市中心的小七,就看不見加厚版方大同,也聽不見熟悉的髒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