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34  

【搬家中,一卡皮箱 + 一堆雜物】

 

 

絨絨的雲朵滿佈天空,尚在考慮是不是該在山的這一邊降下細雨;

毛絨絨的民宿店犬一一搖著尾巴迎接遠道而來的訪客;

毛絨絨的紫色小花在杳無人跡的廣闊空地悄悄地向上伸展,

毛絨絨的檳榔渣在公路旁脫了皮的人行道上每隔兩三步一枚,同尺寸不同款式;

毛絨絨的小腿從老外的海灘褲底下露出來,一搖一擺地踏在溫熱的南島上

 

——這就是臨近春分的台東,

一切都以毛絨絨的姿態擁抱著小鎮上的人們,

讓他們即便行駛在遼闊無人的道路上也能感到徐徐的暖意。

 

 

找了一家靠近火車站名為「台東旅遊民宿」的地方落腳,女主人恰好是卑南文化公園的志工團副團長。火車一開進台東站就開始下起毛毛雨,幸好她提供了車站機場接送服務,並且是用一台絕對放得下大型行李的BMW,而且明明還沒到check-in時間,依舊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接我。

 

一進房就送來了朋友送的極品麝香咖啡和小餅乾,問清我的來意之後,還主動借我家裡的機車一整天,讓我去找房子。事後雖然我也偷偷地把油加滿才還回去,但還是省下我不少麻煩,而且最後找到房子還是由少東開車幫我搬行李。

 

撇開這些私人情感因素不談,民宿本身的房間也相當划算,一個人在非假日只需要700元,毛巾、雙人床、電視、冰箱、熱水壺、吹風機、電腦和無線網路應有盡有,不應有的也通通有,廁所雖然不在房內但也還是個人專用,一邊刷牙還能一邊眺望田園風景(原諒我找房太累沒拍照片)。學生(包括陸生、交換生、外籍生)和單車族還有折扣,雖然離車站較近、市中心較遠,但本來在台東沒有代步工具就哪裡也去不了,因此即使他什麼都不做,我也十分樂意推薦他。

 

另外一個在台東遇到的和善商家則是「一心腳踏車」,專門買賣中古單車,是學生族的好夥伴。

其實原本就是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推薦老闆用心又實在的文章

地址是:台東縣台東市正氣北路241

就是從市中心往鯉魚山開,從山的北邊正氣路一直走,還沒到康樂橋的地方,離環市自行車道也很近,買完車就可以直接上路。

 

為了達成我在台東享有「總統級待遇 騎腳踏車上下班」的夢想(不要太羨慕我,我知道這在台北很難),我來到一心車行,找老闆要一台不超過1000的中古車。

面對我無理的要求,王老闆拿出現有已經組裝好(老闆是從回收場收購歪七扭八的自行車和零件回來組裝成完整車身的超強技術達人,算是一門非常環保的生意)的所有車,最便宜也就1500

但我不但死都不加500塊,而且還嫌棄老闆都拿淑女車給我看,明明旁邊就有變速車,心想難道看我一介女子,就篤定我駕馭不了變速車,血液當中的女性主義因子差點要衝進腦中控制髒話的神經元。

 

然而,老闆依舊和善地對應:「咦?原來妳喜歡變速車喔?台東的小孩都喜歡牛奶車(淑女車)耶!這邊這是最時髦的耶!

 

就衝著這句話,為了成為道地的台東人(?),我最後買了這台:

 IMG_4640  

【我日後半年的生命伴侶(還是粉紅色的),後面藍色那台是舊糖廠前的裝置藝術】

 

這還是老闆為了符合我的預算,現場幫我組裝,趕工一小時弄出來的(因為我已經在台東連續步行了6個小時,快到極限了),開價800

老闆還很抱歉它的籃子歪歪的來不及修好,我心裡想說:有差嗎?但基於老闆認真的眼神,我猜測這當中一定有某些重大的原因。

 

根據我後來的觀察,老闆真的沒有騙我:在台東,不管是身穿制服的高中女生、六十幾歲的阿伯,還是帥氣的大眼睛哥哥,人人都騎淑女車!(當然他們叫它牛奶車啦。)

 

 

路上唯一騎著變速車的人,就是車上貼著租車廣告和電話號碼大熱天還穿內搭褲服裝永遠和天氣無關(愈冷愈要穿熱褲,愈熱愈要穿長袖)的台北觀光客以及老外。

每次看到這些變速車咖,騎著淑女車的我都會投以鄙視的眼光,覺得他們真是搞不清楚狀況,連最新的潮流資訊都沒掌握就敢在台東騎車

 

(雖然同一台車我也不敢在台北騎。)

 

能夠趕上這股流行的浪潮,彷彿處於台東社會趨勢的核心,真是令我興奮莫名。

 

我也發現,原來台東人除了一定要騎淑女車之外,還一定要騎有籃子的淑女車!

 

一台沒有籃子的淑女車,就好像一個不完整的男人,武功再高強也沒用。

 

難怪老闆再三交待,下星期有時間一定要回來讓他換上新的籃子。

因為籃子歪歪的淑女車,就好像籃…歪歪的男人一樣,走在路上頭都抬不起來。

 

 

 

 IMG_4645  

【台東環市自行車步道:舊馬蘭站】只有自行車和行人的美麗步道,西邊沿著舊鐵道的浪漫路線,內側是舊公廠,外側是一大片的田,南邊接上濱海公園,東邊直接穿越森林公園,厲害的是北側主幹道就在我家對面。

 

除此之外,我在短短三日內學會「人在台東的騎車大法」

1.看車不看燈。

說起來看紅綠燈本質上就是一件多餘的事情,因為有車就是有車,沒車就是沒車,看什麼燈呢?

爽。

 

2.忽視待轉區。

記得幾年前我來台東時還沒有待轉區這個東西,現在市區是有畫在地上了,畫得挺好看的。

爽。

 

3.對角線切過十字路口。

爽。

 

4.處處是車位。

爽。

 

 

台東真是一個適合騎腳踏車的地方。

 

 

除了第一天上班之後,發現通往史前館的路線十分容易被狗追之外。

 

 

趁著週末突然來個大太陽(氣象局說連續兩週下雨是騙人的,我來台東三天,總共只下了15分鐘的雨而己),

我決定騎著炫麗有型的牛奶車、載著新買的防蚊樹(台東蚊子嘴巴好長,會隔著牛仔褲叮人,連續被蚊子吵了兩天,最近在尋找環保的防蚊方法),

去海邊吹吹東北季風,希望它能快點長大(大誤,順便說明一下,防蚊樹喜歡多陽光、不積水的環境,吹海風並不會讓長大,純粹我自己想吹風又沒有寵物可以帶……

聽起來真是個寂寞的女人……),

IMG_4654  

 

發現在山的另一邊,風都吹同一邊。

IMG_4657  

 

(送大家一首歌,是在309反核之後和老大逛唱片行的時候突然聽到的,配台東剛好。)

On a holiday


You won't be taking any calls


You won't be surrounded


By the same four walls


This will be the last time anyone hears your


Footsteps in the hall

 

Leaving through the front door


Feeling ten foot tall


Had to get away

 

Because you waited far too long


Needed time to listen to your favorite songs


And just about the time when everyone here


Noticed you were gone


You were making footprints in the sand at dawn

 

Far away


On a holi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