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大陸來的19歲小男生今晚開始會住在妳樓上那間房,妳會介意嗎?會的話我就叫他不要住。」
 
「不會啊。」其實今晚就要來你現在才問我是否有點快?
 
「但他是大陸人喔!」
 
「沒關係啊!」泰國人、寮國人、柬埔寨人、越南人、日本人、德國人、波蘭人、美國人、白俄羅斯人、愛沙尼亞人、布基納法索人,哪一國的室友我沒遇過?區區一個大陸人算什麼新聞?
 
「那你需要房間鑰匙嗎?平常鎖起來比較好吧?你房間有沒有貴重物品?」
 
「還好吧,就電腦和相機,平常上班也在用啊。」
 
「那妳放假把它們帶回家吧!不然來一個大陸人,我覺得有點擔心⋯⋯。」
 
「擔心什麼?他不是親戚介紹來我們工廠工作的嗎?就算真的偷東西也跑不掉吧?」
 
「是這樣沒錯啦,但他是大陸人耶!」到底是什麼毒蛇猛獸,妳這輩子沒見過大陸人起碼也看過甄嬛傳吧?
 
闆娘的言行徹底透露出她是一個多麼無知的人。
 
在那之後的一個月,弟弟每天7點大家還沒來就出門去工廠上班,下班時經過辦公室看到我們坐在裡面,也只是跟大家輕輕點個頭就上樓了。
 
直到今天,剛好所有人都提早下班,剩下我一個坐在一樓上網。
 
他突然一反沉默,端了一碗滿滿的可樂雞翅下來,說:「我是照你們台灣的口味做的,加了很多冰糖,因為我怕你們吃不慣。」
 
我客氣地拿了一根,跟他道謝,一邊啃了起來。「這樣就好了!其他你吃吧!」
 
「不好吃啊?」
 
「好吃!但我怕你沒得吃。」
 
「我就是喜歡看別人把我煮的東西吃完。」
 
「好!我吃!」立刻放下手邊的事開始專心啃雞翅。
 
他坐在旁邊一邊玩手遊,一邊說:「這是今天工廠切下來的,他們讓我帶回來,我就想做給大家吃。我還做了兩碗,等等一起煮雞的大姐會來拿。」
 
「這個真的跟台灣菜的味道一模一樣!」
 
「對吧?我就照著你們的口味做的。我們那的人不吃甜,吃這麼甜會鬧肚子的。」
 
「很厲害耶!我19歲的時候應該什麼都煮不出來,更不用說要去模仿一個地方的菜了。」
 
「哈哈,我也覺得你們這裡的人怎麼都不會煮,比我大一點的也不煮。可能是日子過得好了,我是因為家裡窮嘛,我爸爸又是二婚,帶了兩個小妹妹,所以我從小回家就要照顧她們,換尿布啦、煮飯什麼的。但我就是很喜歡煮給別人吃,聽別人評論評論,那我就可以改進。」
 
「那你如果當廚師應該也會很開心吧?」
 
「不是啊,我是喜歡煮給家人吃,不喜歡煮給客人吃。」
 
我埋頭啃著雞翅,他繼續低頭玩吃雞,過了一下下又開口了:「其實我不太敢和你們聊天。」
 
「因為你們這裡的人對我們那的人有點意見吧?我怕和你們聊天,會說錯話。」
 
「不是每個人都有意見的。」
 
「我先前打工是去擺攤嘛,就是去韓國瑜在台北三十幾萬人的那場,然後就被罵了。」
 
「去韓國瑜的場子為什麼會有人罵你?!」這也太政治不正確了吧?!
 
「就是一個客人來點春捲,說有的不要蔥、有的不要辣什麼的,我們老闆娘聽不清楚,就講話大聲了一點,那個人就開始衝著我們罵,說什麼『滾回高雄』之類的。總之這種場合我是最怕的,不想惹你們不高興。」連台北人都對著高雄的攤販喊出這種反移民言論了,可以想像他有多怕一開口被人聽出來自己不是台灣人。
 
他愈講,我的頭愈低。
「好啦,我先上樓啦,妳繼續吃,吃完我再下來拿碗吧。」
 
在他轉身踏上第一格階梯的瞬間,我就潰堤了。
 
那些讓他害怕的事情全都真實存在,我完全無法反駁。
辦公室裡的人看他的眼神,他不是一點都沒有感覺的。
 
他是活生生的人,還只是一個孩子。
 
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憑什麼這樣對待一個人?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一邊吃完整碗的雞翅,用台灣調味做給台灣人吃的雞翅。
 
真的好好吃。

 

73216519_10157548711749184_820772660338019532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花生醬 的頭像
    花生醬

    有花生醬玩什麼都刺激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