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輩子最討厭的就是「明知坐在不符合自身能力位子卻心安理得的人」。想不到日語裡竟然有如此精準描述這類人的詞語:「位抜け」(くらいぬけ)。
 

undefined
與其說是「討厭」,倒不如說是「不能理解」。
 
明明不具備做好一件事的能力,怎麼敢承受這個頭銜?領收這個薪水?
 
包括一堂經濟學都不會教卻長達數十年擔任經濟學老師的人、
包括完全不打算給予任何指導卻準時領取指導老師薪俸的人,
喔,等等,我忘了這說的是同一個人。尤其當少年時的我眼前已經有這個典範,我打死都不想成為這種大人。
 
不過當年還天真地以為是公立學校的迂腐導致完全無心於教學整天只知道看股票還會出賣學生為自己的學位以專題製作名義去進行有價勞務卻私吞研究所得的老師,就算辦公室同仁和主任一清二楚也還是可以在同樣的位子領幾十年的薪水。
 
然而,出社會到現在為止,見識了不計其數的頭銜小偷。
 
尤其這個熱愛創業的年頭,江湖上充斥著彷彿神棍般遊走於各個新創文青公司騙取頭銜待幾個月洗履歷的「行銷總監」。三言兩語首先把你的公司批評得一文不值,藉以證明「只要你雇用我就能帶你上天堂」,上任之後什麼具體成果都沒做到。偏偏這樣的人卻能平步青雲,一間公司換過一間,每次離開都不是自己的問題,都是那間公司不願意support我、不懂得欣賞我的才華,接著就在離職後找認識的記者媒體中傷前任公司。這樣的人還是可以在業界存活,只因他已不是青年,上了年紀就不會被說是草莓族,下一任東家相信「憑他的資歷見識一定都是they的錯」。
 
你問他為什麼當上一個自己能力遠遠不及的位子,不但能夠自我催眠相信自己真的有這種能力,還敢繼續選總統?
 
おら、咱們偉大的大中華文化不是說了嗎?
「君子有五恥:
居其位,無其言,君子恥之;
有其言,無其行,君子恥之;
既得之而又失之,君子恥之;
地有餘而民不足,君子恥之;
眾寡均而倍焉,君子恥之。」《禮記·雜記下第二十一》
 
白話就是說:君子有五種恥辱,
1. 身居其位,卻沒有相應的良言善謀,引以為恥
2. 講了一堆良言善謀,卻不能實行,引以為恥
3. 明明得到了這個職位,卻半途而廢,引以為恥
4. 管轄的土地遼闊,百姓卻不富足,引以為恥
5. 眾人所得都是均等,自己卻多拿一份,引以為恥
 
能夠在短短半年內成功示範何謂五恥的絕世英才,體智敏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恥度要點到爆表啊!!!
 
這就是他們這種人的遊戲規則,為什麼一當上行銷總監或高雄市長這種明明可以做很多事情的位置卻什麼都還沒做就急著要跳槽?那你當初選半天是在幹嘛?嘿,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是來做事的,一切職位對他而言就是洗出光鮮亮麗的履歷來騙下一個頭銜,永遠向前看,充滿無限上進心。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而我們之所以是魯蛇,就是自己不敢要,不敢承擔,不敢粉身碎骨,被儒家文化給綁住了不能發大財啊!
 
今天的 #日語每日一詞
推薦大家我學到這個詞的來源––––司馬遼太郎的《龍馬行》這本小說。
 
其中這一段講的是當時新選組的組長近藤勇:
 
和那個動盪時代全日本各地的青年武士一樣,他最初是以「志士」為自許上京想闖出一番名堂,最後卻沒有像其他革命者一樣投身改變國家,而是當上幕府的走狗,不經審判在大街小巷當眾屠殺其他反對幕府的志士。
 
只因他對官爵之位太過憧憬,學識又不及其他志士,沒有自己的思想,因此只要一獲封新選組組長,便成為幕府消滅異議份子鞏固權力的殺人機器。緊接著又憑著屠殺資歷破格升上高級旗本「大御番組頭取」。為什麼重視家世背景勝過一切能力的封建幕府,會願意徵召一個非典型黨員,呃不是,一個下級武士來當隊長呢?

 
司馬遼太郎是這樣寫的:
 
『漸趨滅亡之政權,
總是慣用「位抜け」的手段,
近藤也著了道』。
 

意思是,當一個政權喪失人心,連身邊的親信都不再支持你,只好用超出其才能的官階高位來吸引沒有衷心思想的人為自己賣命。
 
到這裡我才明白,我在看的原來不是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花生醬 的頭像
    花生醬

    有花生醬玩什麼都刺激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