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從17歲以來所有大小屁事完全依賴Photoshop的我(17歲以前是依賴小畫家,連經濟學圖表都用小畫家畫),其實是在這份工作面試前兩週在家裡硬著頭皮把illustrator學會的。當初純粹是為了要名正言順地把illustrator這幾個英文字母寫進履歷表裡(聽起來是先上車後補票,但我一定會負責的)

 

殊不知,上班第一週,坐在對面的同事L來找我討論教資中心手冊編輯的時候,就立馬問到我:「妳會用illustrator嗎?」

當時的以拉作品集還只有幼稚的「綠點計劃」和「冬令營DVD封面」(如下圖)的我,竟然不假思索地回答:「會呀會呀。」

 綠點計劃需要你-01    

【圖:我的以拉處女作 之 屯山小枋綠點計畫公告】

2013DVD封面  

【圖:我的以拉破處後又做'////' 之 2013冬令營DVD menu】

 

爾後的每一個任務,幾乎都離不開illustrator。

但是初期每次想畫一個新的視覺、用上新的手法的時候就要立刻跪拜Google大神。於是「illustrator 畫人物」、「illustrator 平面化」、「illustrator網格」、「illustrator 字型顯示問題」、「illustrator網頁分割」等各式各樣的關鍵字迅速佔滿了我打上「il」之後跳出來的搜尋選項。

 

每次坐在旁邊的同事C只要一起身,我就要快速把網頁視窗收起來(雖然再快應該也快不過光的傳輸速率,不過短短半秒他大概只catch到視窗收下的瞬間,但被他抓到那麼多次應該已經覺得我上班都在偷看A片了吧),只因為當時深深覺得一個設計人員邊做海報還要邊看網路教學真是太丟臉的一件事了。

 

然而歷經了長久的磨練,加上我原本代理的正式人員進來之後,我明白了一件事:

 

丟臉的不是不會,而是放棄學習。

 

 

 

請他填報表,「這我不會。」(誰一生出來就會填報表的我奶給他喝。)

 

請他剪片,「這又不是我拍的,麻煩你把從哪一秒到哪一秒要的列表格寫出來好嗎?」(那我不會自己剪啊?)

 

請他多剪兩段影片,「當初不是說好剪三片嗎?以後你們白紙黑字寫下來。」(你上班多尿一次尿要不要白紙黑字寫下來?別忘了沖馬桶用的也是納稅人的錢。)

 

請他把一片DVD分成上下兩集,「這個太麻煩了,我覺得沒必要吧。」(隨便Google一下就知道可以下載一個叫freemake的軟體,設好截取時間按一個鈕就自動幫你抓DVD影片分好兩片還兼燒錄,不必勞駕你那有限的大腦都能完成喲。)

 

請他處理公文,「我以為我只要做影片相關的就好了,還要行政喔?」(你花了三年考公職進來是場意外嗎?!)

 

請他巡展場,「我的職稱是技士耶,要做這個喔?」(啊不然你要做什麼,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

 

如果我拿到碩士、活到30幾歲、坐到一個月四五萬的位子就會變成像這樣什麼事就不願克服、不願挑戰、直接放棄人生成長,考到一份公職之後開始吃國家的、睡國家的,那我寧可二十年前就先去見祖先,少排放一點二氧化碳。

 

或許這樣的人看其他人,也會覺得很傻,既然不用那麼努力也能混過去,又何必花那麼多力氣呢?

我只能說,努力為我帶來的絕非薪水和成果而已。因為努力我才能遇到一群同樣積極努力的朋友,我們就算一年見不到兩次面,也會朝著夢想共同成長,這是你他媽一輩子也遇不上的事情。

 

 

事到如今,illustrator已經成為我十個月來每天上班都要打開的軟體,幾乎閉著眼睛都可以搞定任何設計,現在面對任何同事M問我的illustrator問題(還好她最近才開始問我),簡直是得心應手(這段是普林斯頓超強記憶的廣告嗎?!)。

 

我決定自爆我就是從遜咖開始在上班後邊做邊學的。

 

但我完全不後悔當初秒答的「會呀會呀」。

 

因為我知道我是可以把它學會的,只要一個人願意,沒有什麼事情是難得倒他的。

 

我知道經過這一(關)之後,我會變得更強更強

1  

【圖:「Second檔。」】

 

 

 

當然這個問題我也是這樣回答的:

「昀珊,多一個便當耶,妳會想吃嗎?」「會呀會呀。」

 

秒答,點頭如搗蒜。

1378186094-1263495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