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稍早,館長說要見我。

 

他要我坐他的位子。

 

 

雖說知道有這一天,但想不到來得這麼快,幸好我早就做足了準備,因此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他是這麼說的:「昀珊啊,妳拿隨身碟過來把我桌面上的檔案拷一拷,我等會出去一下,妳就坐我的位子吧!」

 

 

 

我就這樣坐上館長的位子了,

 

有點硬,竟然沒我的好坐,我不敢講,因為怕他要求跟我換位子。

 

 

 

 

近發現我的主任真是個用心的好男兒,用心聽人說話,用心回答白痴問題,用心教導員工沒注意到的事情,用心觀察每一個人的專長和表現。

 

如果不是在這個部門的話,一定會體驗到位子坐得愈高的人,愈不專心聽人說話這件事。

 

這是我今天早上的感想,不小心對著最高統領說了一句擺明在嘲笑他的話,但是發現他依舊保持一貫的笑容和我噓寒問暖,總覺得下次如果我繼續點頭哈腰,就算對話裡面夾帶幾個髒字他也不會發現。

 

 

 

 

入博物館工作的日子已經邁入第二個月了,各個部門開始出現一種讓我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的跡象——有事謝昀珊,沒事望春風。

 

小至清潔啊姨,大至本館最高統帥,一旦有什麼事閃過腦際,第一個想起的似乎就是那個坐在一樓公文櫃旁的新進人員。

 

這個人員沒有職稱,所以從原本最單純的文宣編輯,漸漸開始搬東西、佈展、中英翻譯、編製募款手冊、設計問卷題庫、架設統計資料庫,還有今天館長親自交待的製作全館通用簡報。

 

她的名字不斷出現在各式各樣的工作參與名單裡,有些還是她聽都沒聽過的任務。

 

更可怕的是所有人都以為她是碩士畢業、以為她領的是4萬多的薪水。

如果說這是因為能力佳又似是而非。

 

 

話說回來,除了這項誤解之外,另一個讓情勢變本加厲的原因是她自己的貪婪。

由於貪婪使然,每一項工作她都想學,每一件事情都新鮮地令人興奮,所以無論是誰交待的什麼事情她都在第一秒立刻說好,回到辦公桌前才開始後悔,而且有意識地將愈來愈多的工作視為別人對自己一個月來表現的肯定。

 

不過她也看不太出來,究竟是大家都很信任她呢?還是只不過想推給某個天真的傢伙去做而己?

 

每當她開始懷疑的時候,就會想起一位善良的資深同事說的話:「反正就是抱怨一下,然後再開始做,多做一點是沒錯,但做完之後得到的收獲都是你自己的。」

 

難怪人家可以待那麼久,雖然常常被丟奇怪的工作,但也同時是全館最讓人信任的人。

 

這句話其實不算是點醒,倒像是提醒,說起來我好像也曾經跟王凱豪說過同樣的話。

 

它是在提醒我,在學生時期是真心相信的事情,不要一出社會就因為一點點的迷惘背道而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