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是長途旅行之後的休息週,其實應該開始認真把之前積欠的遊記打一打,算一算還有Cesky Krumlov、Karlovy Vary、Plzen、柏林、科隆、法蘭克福、巴黎、羅馬、佛羅倫斯、威尼斯和米蘭,但是一回布拉格,我只想過著洗熱水澡、敷臉、吃水果、看PPS的日子,實在提不起勁來細數當年勇,所以這篇是用來證明無論何時何地我都只想瞎扯淡。

這個星期過到現在發生了幾件事:

第一、十七個陸生(更正數字,並非當初數的十六個)還是老樣子持續霸佔廚房,但是其中兩三位已逐漸對我釋出善意,看來兩岸合作是有譜了。

第二、崔西陳、關雲長、李先生和張子楠都平安到家了。

第三、韓國肌肉男原來還留在這裡等期末考試沒回去,原本我擔心他有近鄉情怯憂鬱症,還後悔自己沒有在他走之前多跟他說點話,但是剛剛看到他在走廊上和一個喬治亞女生大肆調情,我就明白先前的顧慮是多餘的。

第四、謝昀珊終於在第三天回歸到正常規律的生活(雖然之前旅行也沒有時差,但是就這樣不醒人事昏睡了兩天),並且穿著薄外套走出戶外,和還沒有崔西陳逼著要搭巴士轉電車之前的生活一樣,步行去了一趟德國賣場Kaufland。






第五、四樓走廊另一端的某間房裡,有個女人叫床叫到我在房間裡關著門都聽得一清二楚,回來才三天就已經聽兩次,不斷提醒我布拉格也還算是個歐洲國家。整個中午我在廚房煮飯時,腳底板都跟著她的頻率打節奏,一旁的俄羅斯女生表情異常冷靜但好幾天沒睡好的樣子,看來這對愛鳥已經高唱了整個聖誕假期了。

第六、謝昀珊突然覺得自己需要一個男人,然後發現413房住著一個可愛的高個子,雖然他上學期就已經住在那裡了,但現在他就顯得特別可愛。就跟崔西陳當初說的一樣:「其實昀珊妳可以的嘛,等我們走了妳就快去找一個的嘛!」




下午三點,我走過離開前一天和卡羅張和崔西陳堆出火辣辣大奶子雪人的地方,但是公園前的積雪早已融光了,草地上的嫩牙露出頭來又被一層爛泥給蓋了下去,黑糊糊得好像我在米蘭喝的那碗高級黑豆子湯,以及喝了它之後拉出來的高級精華物。



可惜那餐吃得那麼貴,男服務生又各個像模特兒一樣,那天竟然沒帶相機出門,所以你們既看不到義大利精選服務生,又看不到黑豆子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拍一張星星公園黑糊糊泥地的照片,讓你們看著想像那碗湯,那些叫人心癢癢的服務生,以及我大出來和湯和泥地都沒分別的精華物質。







我一邊想著等等回家煮完飯再把這段打在網誌上,一邊哼著鼓聲若響,抬頭看了一眼午後三點的天空。厚重的雪層一坨坨地以不可思議的速率被吸往同一個方向,那裡正好微微露出一絲陽光,我彷彿覺得這像是電影裡受到上帝召喚的場景,心想是不是該像盧貝松拍的聖女貞德一樣,躺在草地上感受一下上帝,然後求見馬英九,對他說,I will make you king,再要一支軍隊反攻大陸。






可惜它黑糊糊地和我喝了黑豆湯排出的產物差不多,草地我沒躺成,大陸我也沒攻成。



我一直在想,既然現在如此輕鬆,那麼旅行是為了什麼?

踏上旅途時我想了一次,在柏林大病一場時我又想了一次,離開米蘭時我想了一次,在德列斯登等車等了七個小時我又想了七個小時,現在又想了,好像每次只要我一個人,就在想這件事,想著想,始終想不出一個道理。

我喜歡旅行嗎?
我不喜歡旅行嗎?
我喜歡還用得著問旅行是為了什麼嗎?
我不喜歡還用得著去旅行嗎?

旅行前後的我有什麼差別?
學會一個人?
學會不要一個人?
學會認得施洗約翰的畫像?
學會享受平凡生活?
學會連結布拉格的草地和義大利的剉屎?


打開地圖,我又在三個地方做上記號,布達佩斯,維也納,Ljubljana,提醒自己這個星期要訂好火車票和旅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