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期中考週的第三天。


我剛剛考完採編,走出試場,看到耿同學跟傳說中的鐵漢柔情同學,我說bye-bye,然後閃人,下樓,走出商館,從驚聲路到大門,從克難坡下山,回家,找鑰匙,開門,關門,上樓,開門,關門——我看著陰暗的走道,突然覺得有個什麼敲了我一下。

想起,前幾天老母一直問我,「要不要去『迎熱鬧』?」


「不要,我要讀書。」合情合理。







我畢業、我死背、我硬讀、我降轉,我進大傳,為了什麼?




今天是我家鄉九年一次的大事,我不去看、去聽、去了解、去參與,一心只想著明天要考試我得讀書。



我不是來這裡領獎學金的,我是來大聲說話的。



這次錯過了,還得等九年。如果連現在我還是學生沒有後顧之憂的時候,我都不去,九年後,坐在辦公室裡的我,真的就有心想去嗎?

『媽,不行啦,我四點就要截稿了,妳先找其他人去抬啦,錢我再付,好嗎?』




我看著未來那個大忙人的臉,頓時覺得悲哀得不可思議。
於是我抓起相機,轉身把門甩上,一邊衝下樓去牽車,一邊拿起手機播給老媽——我才不管明天陸研考幾分,我要我自己走對的路。


「傳播科系很特別,在校成績優異的學生,不見得就是最有成就的。」這是馬雨沛老師在導師聚餐上說的話。


才剛剛領到學業獎學金的我開始想:那麼,我是成績優異的學生,還是有成就的學生?



或許我可以兩個都是,或許,



我也可以兩個都不是,我何必去「是」其中一個來獲得他人的肯定?



如果有一天我從班上的第一名變成第48名,說不定,那時我才真正找到自己的路,一條讓我願意放棄一切、不計代價、奮力追尋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