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醒來突然很想把這篇文章翻出來。



這是淡江大傳二年級〈資訊採訪與編輯〉課程的第一份作業,指導教授是自由網路電子報主編沈超群老師。


其實我原本沒打算修這班的。



上學期修的是另一班,由王維剛老師授課,他看我像看媳婦一樣,老實說離開那班我還有股惡意遺棄的罪惡感。





但是一聽到沈超群老師第一份作業的內容,我便動念想轉班了:



『以第三人稱的角度採訪自己,套用新聞寫作格式,寫成三百字稿,主題是「為什麼要讀大傳?」內容可以是瞎掰的,但要有新聞點。』





在此對陳瑋同學致上深深的謝意,因為我第一堂課沒去,也不知道作業規定是什麼,只好在MSN上問她,她詳盡解說、細心舉例,有如收了老師的錢一樣(這只是比喻,意思是她沒收錢還能如此盡心盡力,此舉足以作為你我之表率)。

(進入大傳之後一切模稜兩可的言詞都要加上註解,雖然我比較prefer像以前一樣結語可以留下無限想像空間)


以下便是我這份作業的內容,不過已經依照老師的評語進行修改了。



資訊採訪與編輯
第一次作業:為什麼要讀大傳?
謝昀珊 大傳二
2010/3/1(5/10修正版)

我的人生往哪走 「憑直覺」

【謝昀珊◎口述 謝昀珊◎整理】

         五專畢業前夕某天一早醒來,謝昀珊就知道自己應該去讀傳播了。她在面臨人生抉擇的絕望之際,只好將「衝動」化為「衝勁」帶領自己往前走。


         謝昀珊在台北商專資管科的成績表現一直十分理想,直到某天她發現自己失去了熱忱。
         「沒有熱忱,那唯一的目標,就只剩下『錢』了。」謝昀珊說。

         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表示,她一直認為生命一定有比「錢」更值得投入努力的事,她一邊覺得這種想法像是在唱高調,一邊又覺得自己不能背棄它。因此,離開資管,可以說是她為了尋找生命真正的意義而做出的一種反叛。


         當謝昀珊向家人透露這個訊息時,「啥?讀傳播有什麼用!」則是謝家大家長二伯謝召男的反應。殊不知,二伯的輕蔑,反而加強了她想要進入傳播領域的決心。
         「我就是激不得。」她說。

         謝昀珊出生在非常傳統的家庭,人人都遵循著兄友弟恭、長幼有序的家族理念,這樣的觀念在她父親謝文程的心中尤其地根深蒂固。父親一聽二伯有言,馬上拍案附和,直嚷著早就勸過她別讀傳播、現在二伯來開示,還不快快謝過。


         「就因為這樣,」謝昀珊說,「我又更有理由讀傳播了。」

         愈多人反對,她就愈想做。不只是想,她還會千方百計地赴諸行動,只因為自己的「直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