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眩暈症」是啥?

大概就像這種裝模作樣西施撫胸model頭痛請御醫來把脈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會用來情勒皇帝的症頭吧?

因為聽起來好像是更年期以後才會出現的老女人病,所以為了維持意氣風發的形象我一向不提它,索性就不交待為什麼小小一個感冒可以讓我失聯14天,途中還出現在貢寮打卡礁溪泡溫泉(欸這真的不用交待一下嗎?)

 

事實上,「眩暈症」並不是病,它只是一個「症狀」。

雖然疑似是一句廢話,但就和喉嚨痛一樣,你如果跟醫生說你喉嚨痛,可能是感冒,可能是新冠肺炎,可能是扁朓腺發炎,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可能是抽菸抽過頭,也可能是聽太多閃靈的歌跟著嘶吼。

造成眩暈症的原因也有很多種,可大可小:

(只暈一瞬間又急又猛)可能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持續暈好幾天)可能是「前庭神經發炎」

(同時發生耳鳴或聽力異常)可能是「梅尼爾氏症」

(伴隨頭痛)可能是「偏頭痛性眩暈」

(因猛然起身觸發幾個小時)可能是「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

最危險的就是(同時有複視、顏面神經麻痺或口齒不清)可能就是中風或腫瘤等腦部問題

 

雖說久病成良醫,但由於我個人只體驗過自己得過的「前庭神經炎」這一種,想知道更多病因、診斷和治療辦法,請看這篇張世倫醫師的撰文,或是立刻前往你家附近的耳鼻喉科或家醫診所,這裡就不再鉅細靡遺地把各種可能性講得好像都很懂,免得像當年寫完《是感冒還是鼻竇炎》一樣引來一堆無辜民眾找這個可疑網友線上看診。

認真說,梵谷的名畫《星夜》呈現出他眼中的所有物體皆在扭曲旋轉,後世就從梵谷和弟弟通信的內容中發現他經常耳鳴,推測他當時患的可能是「梅尼爾氏症」。

 

眩暈的暈法也分成很多種,有的人是公轉,有的人是自轉,有的人是天旋地轉,有的人感覺全世界都繞著他轉(雖然這應該叫做自戀型人格),而我個人體感,就像是搭上一班開往公海的船,只是開半天也沒開到公海。

 

先說結論:

 

無論年齡性別高矮胖瘦,

都有可能會出現眩暈症。

 

想當年從醫生口中初次聽到「眩暈症」這三個字時,奴家還只有22歲【附錄一】。

十年後的如今,對我來說眩暈症已經是個駕輕就熟的老毛病了,只要滿足一定的條件就會發作,只要一發作,沒有滿足一定的條件也不停歇。

那麼是什麼條件才會觸發呢?

 

 

喉嚨痛。

對,你沒聽錯,繞了一圈兜兜轉轉咱們又回到了喉嚨痛。

所以說千萬不要覺得我前面都在說廢話,每字每句都是有憑有據吃了沒病。

每當我的喉嚨一發炎,就會一路發炎到喉嚨深處,庭院深深深幾許,深到內耳的一片小天地。

在這片天地裡,有我苟延殘喘的三半規管和前庭。

這兩個部位我們國中健康教育課本有學過,只是不曉得原來我們,離喉嚨這麼近。

 

 

沒錯,就和鼻竇炎的原理一樣,人的五官雖然看起來是從不同入口走進深不見底的洞裡,但裡頭全都是打通成一間大舞廳。

而細菌或病毒就游走在這當中,東戳一下、西捅一刀,看哪邊脆弱牠就攻擊哪裡,跟個欺善怕惡的市井流氓一樣。

雖然我搞不懂怎麼我的前庭就成了弱點了,但既然有這個疾病名稱,就表示前庭表現得特別鮮嫩好入口的,也不只我一人。

總之,一旦入侵上呼吸道的細菌或病毒們意識到前庭的美味,轉而攻之,負責感知身體平衡的功能就失常了。身體的主人,也會誤判自己的身體怎樣才是直的、怎樣才是橫的、怎樣才是斜的。

幸好,人體有三個系統同時掌控身體的平衡感:

1. 前庭系統。
2. 視覺系統。
3. 運動肌肉。

你的前庭靠不住了,至少還有眼睛告訴你哪裡是天空、哪裡是地板,不至於走著走著就頭下腳上;至少也還有肌肉記憶知道站著該怎麼站、走路該怎麼走、一個踉蹌該怎麼扶正。

所以如果只是頂天立地站著,大概沒人看得出來你正處在眩暈這種毛病。

然而,任何一點小小的移動,可能都會讓你彷彿身處暴風雨中的船艙。

這時候如果有人伸手推開你,你可能反而會嬌喘一聲撲進他懷裡。

並不是什麼欲擒故縱還是欲拒還迎,而是你的前庭感受得到你即將被推倒,必須要趕緊發出警告叫大腦準備好,通知身體朝反方向運動來抵消這個受攻擊的力道。

偏偏受傷的前庭已經進入一個歇斯底里的狀態,人家只是輕輕推你一下,前庭就在那邊鬼吼鬼叫。

是的,訊息傳遞的路徑沒問題,問題是明明哨兵看到的是一隻鳥,卻謊報說是超音速飛彈,獲得錯誤情報的長官只好下令叫全營就地撲倒。

當然,只要你把眼睛張大就會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不至於徹底撲倒人家失去貞操,但你也會同時發現,前庭傳來的假新聞和眼前一片祥和的景象完全對不上,因此必須不斷修正兩者之間的訊息,前庭不斷觸發警報,而你就得耗費精神一次次把警報解除。

由此可知,前庭神經炎引發的眩暈症,必須要避免任何頭部擺動或移動,運動幅度愈大,眩暈錯覺愈誇張,愈需要耗費修正的力道。既然運動只會讓眩暈症進入這樣的惡性循環,自然而然地,這樣的眩暈症只會讓你除了躺平什麼都不想要。

除此之外,前庭的神經質也會讓你對光線和噪音特別敏感,普通的日光燈、汽車大燈、手電筒燈都會亮到閃瞎你,呼嘯而過的機車每一台都像是來取你性命。可以想見,身在台灣的眩暈症患者有多難踏出家門。

第二章、治療前庭神經炎引起的眩暈

所有感冒症狀諸如咳嗽、流鼻水、鼻塞、頭痛,這些光是躺著,躺個三五天,也能把它躺到好。

但是眩暈不一樣,等到你鼻水也不流了、喉嚨也不疼了,它始終還在,彷彿這班船真的永遠到不了公海。

這是由於,前庭所在的「內耳」是你全身上下血液循環最緩慢的一個部位。

要修復任何一個部位,都需要靠血液來運送物資,因此血液循環最差的內耳也就會是受傷以後最難修復的部位。

那麼,該怎麼辦呢?

方法一:止暈藥物

和止咳化痰一樣,吃西藥沒辦法「治療」你的病,只能「緩解」你的症狀。

我個人從隔壁巷子的耳鼻喉科診所取得的是「Meclizine HCl」,它基本上就是一款暈船藥(沒錯,醫生也同意你人確實是在公海),但市面上各個廠牌的暈船藥成份不一,並不是隨便買一款都能緩解眩暈症,所以建議尋求耳鼻喉科醫師處方,才能對症下藥,避免愈吃愈暈

而暈船藥當然不是用來治好你的前庭,甚至連暫時讓它恢復正常的作用也沒有

––––暈船藥是用來麻痺前庭的。

它的功用,就是要讓前庭,閉上它的臭嘴。

在服用後半小時左右,藥效開始,他的工作就是開門見山地告訴前庭這番大實話:「嘿,前庭,你已經壞掉了,所以拜託你別再插手這個大個子的生活,沒有你她也活得很好,不對,應該說,沒有你瞎操煩她光靠視覺平衡反而可以活得更好。」

不過再怎麼語重心長,大概也只能安撫前庭一兩個小時左右。也就是說,你必須每隔一小時服藥一次才能維持站在陸地上的假象,如果忘了吃藥,或是藥嗑完了,就會立刻被送回公海。

可以想見這是多麼危險的狀態,你可能可以筆直地走出家門,卻可能半路上歪七扭八走不回來。更別提在眩暈狀態下開車有多恐慌,撇頭瞄一眼後照鏡、輾過一個水溝蓋、甚至只是改變眼前的焦矩檢查一下時速,造成的震動對你來說都是驚濤駭浪。

別懷疑,我沒有誇大,因為本人實際嚐試過這種危險駕駛的滋味【附錄二】。

除了藥效時間有限,更值得注意的是這類藥物的「立即副作用」。

以我服用的「Meclizine HCl」來說,它的表訂副作用包含思睡、倦怠感、口乾、視覺模糊等。但我個人發現,在前庭麻痺之後,對於物體的距離和空間判斷力也會下降,因此非常容易撞到牆角。

畢竟一般來說吃完暈船藥都會假設你應該直接入睡,避免在船艙內追趕跑跳碰,這些副作用對於把它當成暈船藥在吃的普羅大眾來說大都不成問題,只有仰賴藥物維持行動能力的眩暈患者會感到生存不易。

方法二:根治

是啊,如果可以根治,誰想要動不動就吞藥丸?

偏偏就像我們先前說的,要修復前庭神經,沒有那麼容易,不靠別的,只能靠自己

沒有任何手術可以解決前庭神經炎引起的眩暈,你必須等待前庭神經自行修復,而於此同時它又位在人體中血液循環最緩慢、一旦受傷必須耗時最久才能修復的內耳部位。

因此,你必須想辦法加速全身血液循環,才能讓內耳的循環也跟著加速。

要做到這一點,除了談一場讓人怦然心動的戀愛之外,還有一個更有效的做法。

雖然眩暈感會讓你恐懼出門、只想躺平,而止暈藥物又會讓你視力模糊、昏昏欲睡,但是你必須做的事情,卻要徹底違反直覺:

 

 

 

大量的有氧運動。

 

沒錯,在你最不想動的此時,動著動著就要吐出來的此刻,你卻只有「動起來」這條路能走,這是一個比冬天起床更需要三十萬倍精神力量的任務。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在每次染上感冒時觸發眩暈症,我的忠顧是:

一、等其他感冒症狀緩解之後再執行。

因為眩暈 + 止暈藥物,就等於你必須同時帶著失能的平衡感、模糊的視線、濃濃的睡意,還有口乾舌燥的喉嚨進行訓練,這時候再多出任何身體的不適都會超出你的壓力負荷。更何況如果你還正在發高燒,那麼也表示前庭神經可能也處在如火如荼的發炎狀態,尚未進入修復期。這種邊打仗邊談判的做法,是談不出和平的。

二、運動前30分鐘以上提早服用止暈藥物。

前面提過,前庭神經炎引起的眩暈感,會隨著頭部運動的幅度愈大、愈頭昏眼花目眩神迷。

偏偏幾乎任何有氧運動,免不了都會撼動到頭部,因此,很抱歉,在徹底復原以前,該吞的藥丸還是得照吞不誤。

服藥之後可能會讓你興起一股「啊好累喲先睡一下下再去運動好了」的想法,千.萬.不.要.中.計。因為這個時候睡著絕對不可能靠鬧鐘就叫得醒。保持清醒,拉拉筋、做做瑜珈當做前導暖身都好。要清楚明白這個時候想睡都不是因為你真的有多累,是藥物在作祟,你並不是真的急著需要這段睡眠。

三、選擇自己熟悉的運動和環境。

如果你有平常習慣的有氧運動,首先,恭喜你,你本身的代謝率有可能可以縮短前庭神經的恢復期,別人暈一個月,你可能暈個10天就搞定。

其次,再恭喜你,可以盡量選擇自己有把握的項目。因為服藥以後你的平衡感就歸零了,接下來要安全地完成任何動作都是靠著你的肌肉記憶和直覺。

那麼,如果你本身沒有運動習慣呢?

我會推薦你一項可以促進全身循環、減緩患病時的心理壓力,同時固定頭部減少擺動的運動:

 

 

 

去河濱騎自行車。

 

沒錯,自行車應該是所有有氧運動裡面最不容易造成頭部震動的運動了。

不只是「騎自行車」,我還強調「去河濱騎自行車」,這是因為在一般公路上你必須和汽機車、行人、電動輪椅、違停汽車以及突然打開的車門搏命,在無法準確判斷物體距離、空間感、速度感的狀態下,你需要更空況無障礙物和致命風險的自行車專用道。

我個人第二次發病時,帶著口袋裡滿滿的庫存處方藥,實際透過連續三天河濱自行車挑戰,每天都比前一天多騎一小時,不但在第四天徹底消除眩暈症狀,還開發出了從淡水到福隆最安全不與車爭道的85km大台北河道單車路線

最後,祝福染上這個冷門的小毛病的你,擁有滿滿的勇氣,出門運動,並且平安回家。

我知道這不容易,寫這篇文章是想告訴你,我完全理解這有多不容易,不是要提供你躺平的藉口,而是要告訴你:

選對方法,最糟的結果也不過就是……跌倒而已。

再站起來就好。

 

前提是你得治好你失控的前庭,才站得起來。

 

(接下來附上兩個部份的冗長說明,雖然和眩暈症本身的病理和治療無關,但很有可能會幫助有需要的人透過關鍵字搜尋到這篇文章,有興趣可以繼續看完,沒興趣就趕緊吃藥運動吧!)

 

【附錄一】到底是怎麼演變成前庭神經炎的?!

人生首發(首次發作)的原因可以說是荒謬無比。

荒謬到連醫生都不相信我。

當年我還在某個如今已404的論壇上找到一個跟我發病原因一模一樣的可憐蛋,證明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

Here we go.

想當年我用的是一台lenovo的筆電,關於lenovo筆電,一直有一個都市傳說,就是在過保後的隔天,螢幕一定會出毛病。

果不其然,入手兩年後的某天,筆電螢幕就無預警地出現橫向雜訊線條,並且每隔三秒上下跳動一次。

請注意,這螢幕並不是直接損壞沒反應,而是正常顯示三秒,然後出現雜訊、跳動、再正常顯示三秒,如此循環。送檢修之後,原廠表示這要嘛是要替換排線,要嘛是換掉整個螢幕,至低6000、至高12000的維修費用,對於還是窮學生的我來說,當下立刻就決定不修了。

當時我以為我很幸運,因為某種程度上,這螢幕還是勘用,只是需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每三秒等它閃一次,其他功能都正常運作。

殊不知,這才是不幸的開端。

使用這個螢幕繼續剪片打報告繪圖,約莫一個月之後,我就開始覺得身邊的靜物在緩緩地旋轉。

當時google了一大堆關鍵字,還找到一篇某大學生眼中風的新聞。題外話,因為暈到無法跑步,籃球課請假的時候還被當年一位多疑的老師以為我裝病(拜託籃球課我好不容易才搶到的怎麼可能輕易請假),畢竟沒發燒沒咳嗽沒流鼻涕,直覺就覺得一個大學生還能生什麼病。去看了耳鼻喉科醫生,醫生也找不出原因,甚至開了轉診單要讓我去台大找眩暈界的權威。

在中風的恐懼以及不被信任的絕望當中,一度以為我的人生就此終結了。

直到在論壇上看到(用這個持續閃爍中的螢幕上論壇看)有一個人寫說:「前陣子一直盯著壞掉閃爍的電腦螢幕,某天開始覺得天旋地轉……」

我看著閃爍中的畫面上出現這段同病相憐的文字,徹底醒誤。

……但我還是沒有把筆電拿去送修(咦?!)

而是去全國電子另外花3000塊買了一個螢幕,外接到筆電上,然後……過幾天眩暈症狀就不藥而癒了。

沒錯,就因為一個爛螢幕,就為了3000塊就可以解決的事情,我拖了好幾個月,拖到從此以後每次一個小感冒都要一病不起臥床半個月。

這就是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希望下一個搞不清楚狀況就弄爛自己前庭的智障可以搜尋到這篇文章,知道自己沒有中風、沒有腦瘤,如果有病,那大概是客家病。

奉勸大家,小錢真的不要省,螢幕壞掉不是感冒,放著它不會自己好,還會造成使用者終生殘疾,悔不當初。

 

 

 

【附錄二】為什麼會在眩暈症發作的狀態下開車呢?

因為這次不是可以直接了當回家睡覺的普通感冒,而是COVID-19 omicron。

當時的防疫計程車因量能吃緊,已不再受理承載家用快篩陽性患者前往篩檢站,因此再怎麼發高燒都必須打起精神自己開車。

然而,抵達淡水唯一社區篩檢站,排隊一個小時之後,我開始感受到每一次咳嗽時,晃動的幅度愈來愈大,四週的感受愈來愈飄浮,這時才猛然想起:「啊!又是眩暈症!原來COVID-19和往常感冒時一樣都會引發我的前庭神經炎。」

緊接著隨著現場醫護人員的手勢,人龍開始往前移動,我的眩暈感隨著每一步愈演愈烈。這時候前方收發資料表的工作人員說:「至少還要再排3小時。」

聽到這句話,看著手中的第226號號碼牌,確信沒有辦法在等完採檢依舊保持直立狀態的我,毅然決然離開隊伍,向醫護人員告辭後頭也不回地趕在徹底被眩暈感吞噬前回到家門口,途中沒有造成任何用路人傷亡。甚至連前往立體停車場看到電梯裡有無辜民眾時,眩暈中的我也選擇爬戶外的樓梯8層樓去取車,沒有在密閉空間撲倒任何人。

沒錯,所以我也是沒有在24小時內受測PCR的「黑數」,不過並不是為了規避隔離好讓自己可以出去玩,而是比起排隊排到倒地不起或口吐白沫被莫名其妙送進急診室佔用一個重症床位,我寧可立即回家隔(ㄊㄤˇ)離(ㄆㄧㄥˊ),隔天再視診掛號請熟悉我眩暈病史的隔壁耳鼻喉科醫生開止暈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花生醬 的頭像
    花生醬

    有花生醬玩什麼都刺激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