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這篇文章,這個部落格又再度踏入一個全新的領域了。

布衛生綿這個腦筋我動很久了,一開始聽到自然是異常地驚奇,彷彿是阿嬤時代的女人用完要半夜偷偷去河邊洗的物件。

布衛生綿
一直沒有購入當然就是因為透過凡妮莎認識了超好用的導管式綿條,讓我擺脫了18歲那年初次在大寶家使用傳統綿條還要用鏡子找自己的洞、搞得滿手是血勉強塞進去又掉出來的陰影。

那就有人(誰?)問,既然有了綿條,妳又何必再買布衛生綿呢?

 

是這樣的,因為姐姐量多的那幾天,就算用了超吸力巨量級綿條還是會流出來

估計是吸得太飽溢出來,絕對不是因為洞太鬆,因為我沒有在用啊(嗯,是怨念嗎)。

這個情況在睡覺時尤其麻煩,因為妳無法每3小時起床換一條,而睡夢中的翻滾又會讓溢出的經血有如千軍萬馬在莽原中奔馳般逍遙自在地留下傳世的足跡。

所以我長年以來,睡覺時(以及最後一天量太少塞不進去時)乾脆還是用回了老朋友大片衛生綿

 

只不過,當初換成綿條的原因不外乎就是:

1. 神清氣爽。

2. 運動時不會飄移。

3. 產生的垃圾體積較小,稍微環保一咪咪。

(只有一咪咪,因為珍珠導管也是百年石化塑膠,用紙導管又曾經脫落過2次每次都會讓人家有點緊沾緊沾)


有鑑於此,我的終極目標變成:「完全不再使用悶熱又不環保的傳統一次性衛生綿。」

雖然知道凡妮莎準備要推出月亮杯,屆時勢必又是一陣手滑,不過有「多元化」的生理用品選擇有何不可?

於是在這一次經期前,終於入手了「日用加長型」以及「夜用安心型」布衛生綿各兩片。

布衛生綿

其實布衛生綿和傳統衛生綿一樣從超小量少型超大包屁股型都有,只不過我目前的需求就是在睡覺時(考量到出門在外不知該如何清洗),所以只買了這兩種中大片的。

布衛生綿

內附圖文並茂使用說明,對尚未廣大接納的生理產品來說是一定要的。


布衛生綿

包裝上非常明確地說不可漂白、不可用柔軟劑、手工皂、烘乾等等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做了的事情。

28公分的看起來還算輕巧,我買的商家花色是隨機供貨,我個人也不太要求所以沒差,不過剛好有一片應該會讓許魚山小朋友尖叫一下。

布衛生綿

但大片的,花色就出現我不太愛的2D電繪綿被風馬卡龍了。

布衛生綿

翻過來直接接觸妹妹的地方(誰是妳妹妹?),非常聰明地做成深褐色,這樣就不怕用久了留下影響人家一整天心情的污漬了。(補充:後來據說這是這種棉質原有的天然色澤,沒有經過漂染呢)

布衛生綿

材質上很像以前購物台說很吸水、很好洗的毛毛抹布,據它的產品說明,這層是有機綿,而底下花花有防水功能不怕血水透過去的,則是一種叫做TPU熱塑性聚氨脂的東西,調查了一下確實是一種環保材質的樹酯,可以被自然分解,對人類無害,所以常被做成與人體接觸的防水布料。

 

實際用了的感覺是,像穿了一件很舒服的內褲

不過主因是本人不怕熱,所以夏天穿也沒什麼熱感,不曉得怕熱的人用不用得慣。冬天拿來保暖應該不錯(?)。

但可以肯定的是,更換時少了一股塑膠混了血水汗水的異味(【題外話】我有時候會在戴拋棄式口罩裡聞到一樣的味道,還想說我嘴裡怎麼會有妹妹血的味道),只有非常淡薄的血味,依舊非常清爽,吸收力也完全沒問題。

清潔上也確實如說明上所言,我泡個冷水5分鐘,再搓揉一下就洗乾淨了(也有可能是表面乾淨,所以上面說一次經期完至少要用洗衣機套洗衣袋洗過一次,再日照曬乾,但我猜用力手洗加點洗衣粉也是能一樣乾淨)。

布衛生綿

產品說明上的使用方式和衛生綿一樣,另外還可加購額外吸收層,夾在夾層裡面使用。
不過根據本人這次經期頭三天的測試,目前是夠用的,而且還沒有碰上側漏問題(雖然也有blogger說布衛生綿沒有防漏側翼讓她一直漏,直到買了額外吸收層,讓綿綿緊貼屁股縫之後才改善,可能我屁股肉多形成自主攔血霸構造所以沒遇到這個問題)。

布衛生綿

按照上面的指示,平常收納可以折成小小塊。

布衛生綿

但我有點害怕這個扣子脫落,說明書上也說請輕輕撥開扭扣別硬扯布料

如果要外出使用,第2天才洗,就要這樣折起來,加買它的收納袋,避免和空氣、溼氣接觸造成黴菌滋生。

但我應該只限於在家用,畢竟人家有綿條惹儿。

說明書內頁還有超詳細「為什麼不能用手工皂」等等的問與答:

布衛生綿  

本次入手的價格,是28cm和36cm兩件組 $732,買2組4片是$1464。 

雖然單價乍看之下有點怕怕,給人家「才一片就…」、「還要自己洗…」諸如此類的港覺。

用理性計算來看:

市面上的衛生綿夜用36cm大約是一片6塊(叔飛)、7.5塊(好痣寨);日用加長28cm則是3.3塊(叔飛)、6.6(好痣寨)。

假設我出門在外都用棉條,所以不算日間開銷、每次經期只有晚上睡覺用比較便宜的叔飛衛生綿,前兩天36cm,後三天28cm,就是21.9塊,比較三片布衛生綿輪替大概就是用回本(咦?怎麼有點久?!)

所以希望我可以用到兩年,咱們兩年後分曉(好啦,我平常用好痣寨一年就回本了)

不過姐姐的考量還包含了95%的感性計算,那就是:咱們也工作三年了,就算沒有積蓄最起碼也該花點錢做一些些讓自己認同的事情,稍微來個生活習慣的小改變就是不錯的開始。至少,在經期脾氣超差的期間,會因為少製造了幾千幾百張塑膠垃圾而對自己滿意一點。

 

曾經有一本教育心理學的書在討論兒童玩具材質的選擇時,提到人類在許多層面無法否認是自然的一部份,因此接觸自然材質時經常能喚起人類心中的溫暖

這聽起來很靈性,但確實人們會不由自主地愛上與木質、竹編、羽毛、綿花和絲綢碰觸的感覺,卻不是那麼熱衷於撫摸尼龍、塑膠、輪胎、光碟片。布衛生綿給我的安穩感,或許有一半是來自這個難以抗拒的自然渴望,另一半則同樣來自做為一個現代人,一不小心開始有點在乎環境之後,想要承擔的一點責任。

 

-

(話說隔了幾天剛好在呷米共食販售區看到另外一種布衛生綿,看起來非常薄,沒有毛毛層和深色底,似乎是幫助尼泊爾婦女就業的機構推行的友善產品,不曉得用起來如何呢。)

布衛生綿 

arrow
arrow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