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跟台灣競爭力無關,純粹是在捷運上看到最新的新北市就業服務廣告所以想到這件事。

find job.psd  

(廣告的品質不怎麼樣,可以不用點來看)

 

 

一般求職,現在除了藍領徵人還會在傳統各大報廣告版刊登之外,大多數沒有人脈或不打算靠關係的人都已經開始利用線上工具尋找了。常見的管道包括:

  1. 104人力銀行
  2. 1111人力銀行
  3. 518人力銀行
  4. Yes123人力銀行
  5. 全國就業e網
  6. OKWORK台北人力銀行
  7. PTT的JOB版
  8. 奇集集分類廣告

 

我本身完全沒接觸過人力資源管理之類的知識,但之所以敢寫這篇文教人找工作,主因是我從畢業到現在平均每一年都有兩個月在找工作(有什麼好驕傲的?)而且以上8種管道我全都使用過!已經算是求職小達人的我,也在今年轉職時,成功達成100%命中率,也就是只面試一家公司,只想去這家公司,也立即被該公司錄取的記錄!

 

「妳都用什麼找工作?」

因為曾經被問過這個問題,所以趁這個機會就稍稍分享一下做為一個求職者,對於各平台的看法:

  • 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518人力銀行、yes123

這四個網站基本上在強烈的競爭和管理層互相挖角之下都大同小異,其共同的優勢就是強大詳盡的分類、可交叉的搜尋系統、履歷曝光度高、便捷的投遞及面試邀請管理。

 

但是這幾個便利性,導致房地產和保險公司可以輕鬆發送大量的面試通知,也造成求職者很容易亂槍打鳥、其實沒什麼興趣的工作也投一投,產生很多非誠又擾的垃圾投遞。

 

One-click就自動寫好的邀請也很難看出對方的誠意(公司看到每一篇都是「我對貴公司的工作內容很有興趣…」、求職者看到每一篇都是「你的專長很符合…」的系統預設文),搞得最後又要另外設一個黑名單功能擋保險公司和房仲,再設一個守約會員認證,向企業主證明你不會已讀不回。

 

不過這幾個網站仍然是職缺多、好搜尋的地方,為了累積人氣,Yes123、1111又陸續推出(我個人並不信任的)履歷及中英自傳診斷功能,104則是因應轉職者隱私需求還特地弄了一個「部份開放履歷」,讓你可以背著現任老闆找工作。

 

 

 

  • eJob全國就業e網 與 OKWORK台北人力銀行

政府開的求職網。比起上述搜尋分類較少,但優勢是可以發現比較多的公教職缺(不過如果是以政府約聘職缺為目標的求職者,直接去行政院事求人找更詳細喔)。

 

然而,它們的弱點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媒合方式

 

eJob基本上直屬於充滿業績(失業率)壓力的勞動部,所以你找不到工作他比誰都更擔心,因此在eJob註冊履歷的民眾都可以免費得到政府的關愛(?),也就是每隔幾週就打電話問你找到工作了嗎、還需要工作嗎、提醒你更新履歷或是不找工作時關閉履歷。聽起來很囉嗦,但定期更新履歷和追蹤媒合職缺本來就是一個積極的求職者該做的事。

 

除此之外,對方還會主動媒合推薦的工作給你,但這時候就要分享一個令我費解的故事了:

 

剛剛畢業時,我在eJob履歷上寫下的專長大致是下列這幾樣:

  • 文字編輯
  • 平面設計
  • 影像剪輯
  • 中英翻譯

 

理想的媒合產業則勾選了:

  • 教育服務業
  • 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
  • 資訊及通訊傳播業

 

雖然分類很模糊,但我認為參照我的專長,我能做的工作應該相對明確了。

 

然後有一天我在公車上接到eJob小姐的電話了,對方問了一句我很不希望長輩們問我的問題:「請問您找到工作了嗎?」

「……還沒。」

「那我這邊有個職缺可以推薦給謝小姐您,需要嗎?」

「好。」

「職缺名稱是看護人員,內容是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照護,請問您有興趣嗎?」

 

「…蛤?!」

 

 

我並沒有要責怪她的意思,只是我太驚訝了。

如果不是打錯電話,我真的的猜不透這個推薦名單是根據哪一點來的?

 

看護人員這個工作並不差,說實在話如果有個社工系的帥哥想去做看護員、復健員、職能治療師之類的工作,就算他超沒錢、個性超沒原則、腿超短,我都會覺得他超性感、超想嫁給他。

 

職能治療師  

絕對不是因為他是妻夫木聰。 
 

是說,我的專長雖然很普通,但一般搜尋也可以出現個5、600個相關職缺,要怎麼媒合才會媒出一個完全不相干的還特地找電話來推薦給我,真是非常之了不起。

 

  • PTT的JOB版與奇集集分類廣告

把這兩個並在一起是因為他們同樣分類很粗糙(PTT不設分類,只能搜關鍵字),欄位限制很少,所以看到資訊通常不見得詳盡,刊登履歷也很難被看見,更沒有什麼媒合功能。不過因為欄位彈性大、又有免費空間,比較容易發現意想不到的非主流選項。例如之前讓我學到很多東西的小小英文繪本教室的職缺,就是在奇集集發現的。

 

不過搜尋工作就好,我倒是不太建議在奇集集刊登履歷,因為人生就是飲食男女,像這樣毫無限制的平台當然會被用來解決生命的各種需求。

 

我在五專青春年華時於奇集集刊過一次履歷,接到一通聲音很好聽的大叔的電話,說他建立了一個「國際伴遊平台」,讓台灣人到大陸旅遊無聊時可以找在地的女性朋友介紹他們好玩的地方(非常婉轉),所以需要一個在台灣接電話的活潑女孩,只要接電話,不必露面,工作超輕鬆,月入數十萬。

 

有生之年居然會有跨海經營的八大行業找上我也讓我十分興奮,不過還是拒絕了他,他失落地掛掉電話並且從此成為我茶餘飯後的話題。

 

 

 

所以,到底哪一個平台才是最好用的呢?

 

幫助我達成100%命中率的平台到底是哪一個呢?

 

 

答案揭曉:以上皆非

 

 

這一回合,我直接升級到完全不使用上述任何一個平台找工作。

 

原因為很簡單:我已經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

 

我有明確的產業目標、明確的專長和學習領域。

 

這些屬性替我畫出了一幅清晰的藍圖,接下來我要做的其實是調查興趣產業中的公司或團隊逐一搜尋職缺公告工作環境評價,然後自製履歷投給它。其實這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你雖然不一定會進那間公司,但你可能會因此了解你未來公司的競爭對手。

 

我拋棄了所有包山包海的仲介式平台,資訊來源改成google該產業的相關網站(註一),以及該公司自己的網站

 

【註一】許多產業交流的平台都會提供職缺公告的功能,例如:

國藝會:藝術、表演、活動、展覽

社企流:弱勢、環境、教育、公益

黑秀網:各種設計正職及接案,包括平面、建築、網頁、APP全都有。\

環境徵才:生態、環教、社區、募款企劃

 

(抱歉我有興趣的就這幾個,其他領域就要請你自己找了。)

 

 

雖然我個人只會投給有在某個地方公告徵才的公司,但如果你想要把握住任何機會的話,其實不管有沒有看到公開徵求的職缺,都可以放膽投履歷才是。

 

這種方式我稱為「主動式求職」,它的優點是可以找到不透過人力網站的專業職缺,透過事前調查也可以完整了解該公司、進而加強自己履歷的契合度與求職動力,連帶的該公司也更傾向認定你是帶著誠心與決心來面試的。

 

當然缺點就是,它比上104選個分類就跑出一堆職缺讓你選的爽方法,要花更多的時間做功課、精心製作每一份履歷,並且還要等待機會的來臨。

 

我個人能夠像最近這次才搜尋一週就出現了各項目完全契合的職缺,實在是需要非常幸運怎麼找男人就沒這種運氣

 

不過,分享這種方式並不表示你不能使用任何人力銀行和仲介平台,而是要改變你使用它們的方法

 

大多數的人把履歷表當成住院表格,只求填滿它,然後滿心歡喜地重覆點擊「搜尋 > 應徵 > 搜尋 > 應徵」這兩個按鈕。即便是履歷診斷功能也測不出這份履歷的內容品質、這個求職者夠不夠清楚自己在幹嘛。

 

此外,這些平台的特性,看似給了你很多選擇,實際上這些選項一不小心就會成為對於自身目標的干擾。尤其當你已經失業了一陣子,很容易出現「好吧,做這個其實也不錯」的想法,甚至開始亂投履歷亂接面試邀請,這些情況並不少見,也就是使得求職仲介平台資訊垃圾化的主因。

 

「什麼都好,什麼都不夠好」,其實都是廉價求職的副作用。求職這麼方便,不需要特別打聽、反正按一下就ok了;獲得新鮮的肝這麼方便,只要上人肉市場每週都有自動推薦。這些都讓真心求才的公司備受搞不清楚狀況的履歷轟炸,也愈加讓求職者感到恐慌、迷失、無所適從,這些平台也因此被指控為助長22K的幫兇

 

總而言之,「主動式求職」實際上無關於使用什麼網站,而是在於認清目標預先了解全力以赴

實際上,提供這個方法的原因,就是要你知道,人力銀行不是最強大,也絕對不是唯一的求職管道。

不要把每天上線瀏覽職缺誤認為積極求職。

當然,反過來說:就算人力銀行找不到你要的工作,也絕不代表你走到盡頭了。

更重要的是,從人力銀行看起來不算十分有吸引力的工作,也不等於沒前途。

即使你能在兩份條列式待遇中找出最細微的差異來比較,它們之中,也不一定有哪一個離你的夢想比較近。 

 

別以為這只是一份時間換台幣的工作,這是人生啊。

雖然寫完這篇我的人生也不一定會成功就是了。

arrow
arrow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