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錯,這個部落格雖然沒什麼人氣,但也被硬著頭皮拿來當打廣告的地方了。

 2014六塊厝淨灘日FB首頁-01

今天暑假的最後一天,也就是8月31日,我將在自己的故鄉小沙灘辦一場迷你淨灘。

  

時間:2014.8.31 (日) 下午3:30
地點:六塊厝小沙灘

3:30 小公園報到/說明/領取工具
3:50 出動淨灘
5:30 收拾整理
5:40 分享&總結/點心時間
6:10 欣賞潮間帶生態、沙灘夕陽

 

詳情請見:

2014六塊厝淨灘日FB活動

2014六塊厝淨灘日線上報名

 

在構思、準備、放消息出去、等待報名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搞淨灘呢。事實上,屯山社區每個月都嘛有邀請居民來幫忙淨灘啊。屯山的阿公阿嬤們佔最多數,有的人年過八十,身體依舊勇健,筋骨軟Q,彎著腰撿垃圾也從來不喊累。甚至有一次,原先排定三小時的淨灘,不到兩小時就撿到沒東西撿了,阿嬤們覺得很無聊還順便把白水木旁的雜草給拔乾淨了,現在白水木們長得又高又壯。

 

既然阿嬤們都這麼威猛了,我們還需要來這裡淨灘嗎?

 

這問題問錯了,應該說,阿嬤都出動了,為什麼海邊的垃圾可以一直reload出嶄新的一片?

 

有一部份原因,確實是來自遊客,而這方面我家的店可能要負點責任。

畢竟我們是第一個在巷口架起招牌邀請過客來海邊玩的商業組織,雖然丟垃圾的不一定是我們的客人(因為客人大概已經把整袋垃圾塞在店內廁所裡了,唉),但事情確是因我們而起;意外看到招牌進來的客人在釣魚版上po了文,一傳十、十傳百地前來遊玩吃便當喝可樂。

 

但是另一部份原因,倒不是說一句「遊客真沒公德心」就可以認清的。

 

淨灘的過程從某個有趣的方面來看,是一個檢視人類生活史的活動。

在海邊看到的垃圾其實出現得很幽默,像是小時候玩「人-事-地」遊戲一樣,到底誰在海邊刷牙、打針、換衛生棉、丟球鞋,還有喝已經停產的Qoo有種果汁真好喝?

 

莫名其妙跑到海邊的垃圾,原本可能是從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出發,長途旅行之後抵達六塊厝小沙灘的。他們可能年代久遠,可能還跟我有關(畢竟我也不是一出生就立刻啟動「環保小尖兵」模式,在我隨身攜帶水壺和餐具之前,大概也對沙灘垃圾做了不少貢獻)。

 

那一支塑膠湯匙,可能在兩年前幫助了我在「大鐤」享受一碗鮮甜蜆仔湯。

 

那些碎掉的保麗龍,可能是11歲那年老媽買「五十年代枝仔冰」時附的大盒子,我還記得當時的我們說:「好好喔,有附保麗龍盒,這樣冰就可以買回去給大家吃了。」

 

這些曾經受到我們恩寵的物件,散落在淡金公路的某處,然後北台灣如往常下了起場沒人特別注意的雨,它們就被沖向六塊厝沙灘、沖向中途島和信天翁寶寶的肚子裡。

 

 

 

不光是遠在太平洋對岸的信天翁,近在六塊厝漁港的漁獲可能也是吃著在溫暖海水中緩緩分解的塑膠物質長大,而我們再吃著牠們或者吃著吃他們長大的雞長大。

 

我自己偶爾會在溜狗時和姊姊去海邊撿撿垃圾,有時候會有遊客和我說:「辛苦了」,或者「有你們這些年輕人真好」等等感激的話。

 

每次聽到,心情其實都很複雜;一方面覺得,嗯,他們沒覺得我們很無聊、很奇怪、不曉得在幹嘛,那麼至少淨灘這件事是被認同的

但另一方面,「我們這些年輕人」不是聖人、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族群,不具備任何技術門檻,也沒有真正犧牲了什麼東西去幫助別人什麼事。屯山從12歲到102歲都來撿垃圾了,那人人都可以來撿垃圾啊,這又不是什麼大事,既然你也能輕易加入,何必感激我們?

 

我想這就是搞淨灘的真正原因。我想告訴你,這東西不大,它小小的,不用怕,你真的可以一起搞。 

 

 

我還記得,曾經聽「荒野伍佰」陳德鴻老師引用了這樣一段話:

 

“If you've come here to help me, you're wasting your time. But if you've come because your liberation is bound up with mine, then let us work together.”
― Australian Aboriginal Elder Lilla Watson

翻譯大概是:「如果你來是為了幫我,那你可以洗洗睡了。但如果你來是因為我所追求的也是你生存的一部份,那我們或可一起努力。」

 

他對自己做的一切,只有一個感覺:「保護環境是保護自己的環境,不是替別人做事情。不是有做的人特別偉大,而是理所當然。」

 

不要跟我說謝謝,我不是在幫你,「嘸做才是不應該。」

 

 

如果你也想一起努力做點小事,歡迎你點下去,或是轉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