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旅行結束時,總是想著,我能不能帶走什麼,好讓自己不會忘記發生過的一切。

 

這一次,不曉得為什麼會和從前不同。

在最後一週,有時在腳踏車上,有時只是安靜地步行,只要是獨處時就忍不住想,我能不能留下些什麼?

留下來的痕跡不一定要帶著我的名字,但必須要是真真實實地因我而留下。

 

愈是這樣渴望,愈是焦急而慌亂——難道這段時間我什麼也沒做、什麼也沒改變嗎?在我乘上火車之後就此消失,就像我從未出現過嗎?

 

我一向以為凡事需要別人幫助的人是懦弱的,但是這股猛烈卻又不明的焦慮讓我驚覺需要別人來需要自己的人,或許更加無助、脆弱、可笑。

 

仔細想想,承認自己無法改變任何事情,對我而言好像就是最大的絕望;一廂情願地以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能夠發生影響力,就像是我最大的貪婪。

 

到最後一天工作時,忙碌地收拾和交代雜事已經讓我沒時間再奢望什麼了。

 

 

不過,就在我正要用辦公室電腦上網統計自己的加班和補休時數時,下一秒的發現卻令我不禁失笑。

 

在十月新進正式人員報到那天,為了方便他工作,主任請我把位子移到另一間辦公室。已經和原先辦公室同仁都混熟了,這個時候卻要移開,我掙扎了許久,最後還是答應了。

 

另一間這位同仁的一切習慣都和我大相逕庭,例如我習慣邊聽音樂邊工作、一發生什麼事就扯開嗓門和同事大聲討論、中午時要離開辦公桌和大家湊在一起熱鬧、放鬆地吃個飯;她則喜歡安靜專注不受干擾、一點點聲響都會使她不耐、中午時默默一個人解決、準時關門午休。

 

這些都是我原先就知道的事,在一切方面我都尊重她的做法,盡量保持安靜,也不常和彼此聊天。

但有一件事情我倒是不辭辛勞地天天干擾她。

 

她不習慣在下班後關掉排插和印表機的電源,但我基於環保狂人的理念下班後天天都會把它關掉。一開始我比她早到、比她晚下班,所以我總是能夠在她上班前把電源打開,因此她幾乎沒有發現這個被我新加入的規則。

 

但是一進入冬天就開始我的賴床期,我開始比她晚進辦公室,卻還是依舊在下班後把電源關掉。前面幾次她剛發現我的這個習慣,每天都害她要上網的時候發現無法連線,然後再起身走出來開排插電源;要列印的時候發現找不到印表機,然後再起身走出來開印表機電源。

 

換作是我大概也會想發怒吧,好像家裡來了一個龜毛的不速之客,還喧賓奪主地住了下來,擅自決定別人應該要懂得承受什麼樣的困擾。

 

但或許也是基於我已經退了一步保持安靜了,像主婦一樣買了南瓜總是想要對方送點蔥吧。我仍然日復一日地關掉電源,再逼她隔天早上把它打開。

 

到我工作的倒數第二天,我排了下午休假把特休時數用掉,這次比她早下班,終於不會硬要在走之前關掉她的電源了。

 

然後隔天早上,我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此時,坐在辦公室電腦前,我發現我連不上網路。

:)

 

總算是換我被將了一軍,但這真是最棒的離職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