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東最後一週的計劃是洗溫泉。

 

最初打算三天兩夜太麻里-嘉蘭-香蘭-金崙-多良的熱血單車行,騎完再泡溫泉,不過這個溫泉的行程被我體內強大的惰性一改再改,接著改成太麻里-金崙-多良有氧單車行,最後又因為天雨路滑(其實是前一天唱歌唱太晚),所以直接濃縮成金崙悠閒火車行了。而且竟然因為睡太晚錯過了開往金崙的火車,所以改成先搭到太麻里,再轉客運去金崙(還好平均1hr就有一班)。

 

一出太麻里火車站就印證了果然是只有在跨年時才會突然意識到地方政府的存在;今年的太麻里鄉公所想出來的跨年主題竟然是:

 

IMG_9022.JPG  

雖然我已經因為平常的熱血單車生活,這次靠兩件長袖就度過寒流了,但看到這個活動還是忍不住覺得:

冷爆了我的媽。

 

離客運來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先往海的方向走去看看。

 

  

隨便一走竟然就走到海邊了,而且好巧不巧就是比基尼路跑的會場,千禧年第一道曙光紀念園區,是在暗示我命中注定要來參加嗎?

 IMG_9031.JPG

我說笑呢。

 

這麼大一片沙灘,還架了排球網,いいな~如果是夏天一定很不錯。

(不過這地面用紅磚應該會很燙吧?!為什麼不做散熱的木棧平台呢……)

 

IMG_9037.JPG  

似乎在當初設計時就是為了夏日來海邊的人潮,所以還有這個可能是出租給攤販賣飲料冰淇淋小香腸的迷你吧。いいな~如果是夏天一定很不錯。

 

時間差不多要走回台9線找客運站了,一進巷子看到的是這間充滿故事的小平房:

IMG_9039.JPG  

應該請文化部「台灣故事島」計劃邀請這位屋主去口述一下歷史。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特地用林務局的「火不上山,老神在在」布條擋住了。應該是刻意擋起來的,因為其他兩面也寫滿了字又圍起黑網來,難道是怕來參加比基尼路跑的人看到嗎?

 

IMG_9041.JPG  

對面是一間看起來很像民宿的地方,叫做「慢漫」,院子裡有露天雅座(?),離海好近啊,完全可以一吃完早餐就助跑跳到海裡,いいな~如果是夏天一定……(好啦)

 

走到台九線上來來回回都找不到鼎東客運的站牌,只看到太麻里變形金鋼:

 

真的是車子變的。

 

然後在旁邊農藥行問了一下鼎東客運站牌在哪裡,老闆很害羞的說:「就在前面機器人那邊有一個。」

 

……機器人實在太高調了,奴家完全沒看到站牌啊。

 

雖然機器人的站立就是靠這條綁著候車亭的線。

IMG_9048.JPG  

(……地震的時候不要躲在他前面啊)

 

 

IMG_9051.JPG  

公車站的後面是一座報廢車處理場。可見各行各業只要保有一分幽默感,人人都可以是MC美江文創人。

 

上了客運之後,就被上頭的熱鬧嚇了一跳。

在台東市區搭鼎東客運每次都只有我一個人,走在路上問台東人客運在哪等,還會回答你說:「蛤?台東有客運喔?」

 

現在才發現原來鼎東的主力場是在台東市以外的鄉鎮,車上坐滿了從台東回太麻里的vuvu123歲的女孩們。一路上司機大聲播著讓我即熟悉又陌生的那卡西版NaruwanNa ru wan na i a o hi ya…這麼難記的歌詞,一旁的年輕女孩們也可以跟著唱。在這一小座島上,一群人從未聽過的音樂,竟然是另一群人朗朗上口的芭樂歌。

 

到金崙發現不只都蘭是小台東,金崙簡直是小都蘭了。

這個名氣不及知本的小溫泉鄉,路邊就是熱炒、燒臘、郵局,竟然還有網咖,而且因為生活圈小,所以一切都緊依台9線,溫泉區離客運站也只有1-2公里(如果是搭「歷坵」線可以直達溫泉區),密集度上比知本還便利一點,對單車和徒步旅行者真的友善多了。

 

在這裡還看到太麻里變形金鋼的弟弟,

IMG_9055.JPG  

看不太出來是什麼做的,機車引擎嗎?

 

我訂的這間溫泉民宿叫做「一田屋」,接電話的櫃台小姐和它的名字一樣謹遵日式服務原則,全程以女僕口吻對答,每次有沙石車經過我都聽不到她在說什麼,不過她還是很客氣地重覆,但從來不願意斗膽加大音量就是了。

 

今天(星期五)單人房也客滿了,但可以訂雙人和室(公用衛浴),原價960,單人入住打9折,所以是864元。雖然只有9折,但是不得不說,一田屋真的是對「一位」旅客很友善的地方。

一個人在台灣旅行本身就很常遇到一些窘境,例如想吃當地知名的美食,卻是桌菜,一個人根本無法點餐;想去網上常被推薦的景點,結果到了才知道所有互動內容都僅適用於閤家旅遊;或者就像現在,一個人想泡溫泉,我在網上查了半天知本單人泡湯住宿,完全找不到符合的,卻陰錯陽差為了想去多良車站而在金崙找到各方面都合我口味的一田屋,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自己單獨旅行會造成人家的麻煩的店家。

 而且雖然只有一個人,對方還是主動提供接送服務,請我在客運站「稍候」(仍然是酥麻的女僕語氣)。

稍候了十分鐘,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輛賓士黑頭車(沒有照片,因為我嚇壞了)。如此高調雖然已經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台東旅遊民宿),但還是不太習慣,總覺得我的屁股太粗糙可能會刮壞人家的內裝,所以一坐上去都不敢輕易挪動。

開車的是一位疑似老闆的風趣阿伯,阿伯的風趣很有格調,一點都不油。開進溫泉產業道路要會車時還會主動倒車,沒有仗著自己開賓士就不讓車,實在是個好男兒。「這邊會車比較麻煩吼?」

「對啊,巷口稍微小一點。」

然後我指著地上連一台單車都很難通過的玩具單車道說:「那他們還在巷口畫兩條腳踏車道?」阿伯大笑秒懂我一心要嘲諷鄉公所的點。

之後他很緩慢地、一字一字地說:「妳來我們這邊泡溫泉是對的,我們的溫泉是沒有在開玩笑的溫泉。」這不是王凱豪的形容詞嗎?

「喔?是很認真的溫泉囉?」

「對、對。都是很認真的溫泉,外面很多在溫泉裡面加什麼、加什麼的,那都是在跟你開玩笑。」

 

「來,歡迎妳來。」車下緩緩停下,我一開車門,眼前是一間小巧可愛的木製建築。

光是「小巧可愛的木製建築」這幾個字就可以把我騙去一千次了。

IMG_9064.JPG  

(抱歉啊,照片是晚上想到才補拍的,天黑了很糊啊)

IMG_9068.JPG  

reception旁邊就是室外溫泉池和冷泉池。

右邊的走廊進去還有室內隔間的家庭池和個人池。

(風趣阿伯走下賓士車瞬間換上了紅色圍裙拿著拖把走出來,魅力不減)

 

房間有附電視、小衣櫃、基本的水、拖鞋、小毛巾、盥洗用品。

IMG_9059.JPG  IMG_9083.JPG  

 (抱歉啊,棉被原本很整齊的,但一進去就被我躺歪了啊)

我住的和室之所以便宜除了睡地板(一點都不介意啊,我最喜歡低底盤空間了)、房間小、沒有廁所之外,主要我想也是因為它離室內和室外的溫泉都太近了,一打開窗戶就看到室內溫泉隔間(女僕小姐在帶我參觀時還突然想起什麼似地隨手推了一下牆邊,我想就是在關這扇窗XD)。

IMG_9060.JPG  

這就是小小隔間(直接從窗戶往外面拍),外觀看起來是不怎麼樣,但是有很多貼心小設計,例如有避免衣服溼掉的籃子、淋浴區。

家人同樂池大概可以塞三個人,個人池則是一個小小的立方體,一般成人就是以蹲葬的方式進去泡(完了我的形容詞竟然開始走墓葬路線了,是博物館病嗎)。

 

接下來就是我進去泡湯的照片了。

 

 

 

 

 

這年頭為避免外流還被備份散播,所以我就以洗完的感想代替照片好了:

爽。

我大概上上下下泡了一個小時,剛好選在這全台最低溫的一天,泡完全身舒坦,好滑好好摸。

原本洗頭的時候覺得好黏,想說完了等等一定全打結,想起女僕姐姐介紹的時候說這裡的溫泉乾淨到可以喝,有的客人還會拿瓶子裝回去當化妝水,非常保溼。但這種話我也是聽聽就算了,一!直!到!

 

吹乾頭髮的時候發現它們竟然露出這輩子最柔順的時刻了!

完全不打結,而且摸起來超爽,多摸幾下都要愛上我自己了(?!)

甚至隔天早上綁起來之後,放下頭髮時完全沒有髮圈痕,一整頭毛「絲逸歡」地順下來。寫到這裡,發現沒有帶一瓶回來真是扼腕啊!不知道有沒有提供宅配?!

 

泡完湯之後也到了晚餐時間(加上我的房間一直聽到外面泡湯的情侶嗯嗯啊啊嘻嘻哈哈讓我很想逃離),這個時候又發現又一個「一田屋」感人的一面:提供平價、單人份的餐點!這對沒有交通工具往來於市區的背包客真是一大福音啊!

 

花枝丸50元:

IMG_9070.JPG  

裡面也有認真的花枝丸,沒有在開玩笑的,加上這戶外庭院(泡完湯一點都不冷)的氣氛能夠塞上一顆花枝丸到嘴裡實在太令人幸福了。

 

臘肉炒飯60元:

IMG_9072.JPG  

好香好好吃,炒的時候香到旁邊路過的夫妻走進來問怎麼點餐,老闆娘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們只有提供給這裡住宿的客人點餐耶!」

啊~這用餐區太舒適了啊,從外面看起來就是一間日式居酒屋,想不到是專門for us的啊!

結果這對夫妻二話不說立馬就去登記住宿了。

可見這炒飯的威力。

 

睡了通體舒暢的一覺之後,隔天台東天氣好到不用穿外套就可以出門了。

IMG_9090.JPG  

七點就準時起床(同時因為七點又聽到有人泡湯的放水聲了,對想要準時起床的人住一樓還不錯啦,怕吵的人就有點不適合了)去吃附贈的早餐。

 

附贈的也是很精彩啊,精彩到我瞬間就吃光了:

IMG_9087.JPG  

 

好啦,我再把它放回去:

IMG_9084.JPG  

前面是殼很難剝的溫泉蛋,中間是我最愛吃的野菜之一落葵(皇宮菜,並列我的最愛排行榜的還有過貓、水蓮和山蘇)。

 

接下來和民宿租了單車,準備騎去多良火車站。單車是由台東阿勝腳踏車提供,從check-incheck-out只要100元,而且非常榮幸成為我第一次騎的公路車。

 

風趣阿伯拿了一張金崙生態步道之旅的地圖跟我介紹附近可以騎腳踏車和走路的地方,我才發現有這麼多地方可以去,包括森林講堂、排灣族家屋、歷坵部落、茄苳巨木等等。可惜我只排了一天的時間,否則金崙這一個小小的溫泉村,卻同時坐擁了最寧靜動人的山景和海景,慢慢來真的可以走個三天沒有問題。

 

問了多良火車站怎麼走好,阿伯指著通往虹橋的路口,說:「妳看前面有一條溪有沒有?到那個溪邊妳不要左轉、也不要右轉,直接下去!」

 

我不疑有他(蛤?),騎到溪邊眼睛都不眨一下就連人帶車下去了。

IMG_9093.JPG  

 

原來直接下去的河床邊正好有一段施工中的單車道,可以直接通往台9線公路,沿著公路南下,抵達5km外的多良。

IMG_9101.JPG  

 IMG_9109.JPG  

【你看我就說台東人都騎淑女車,而且側影還長得像孫中山先生(?)】

 

 

這時完全體認做了「火車-客運-腳踏車」這個選擇真是萬幸,如果光騎腳踏車,南迴這段路還真是身心靈三大煎熬:

煎熬一:單線道超窄路面外加前幾天下雨路塌,簡直是一邊磨擦沙石車一邊騎單車;

煎熬二:單車必須緊鄰山壁或斷崖,要嘛怕上面有東西掉下來、要嘛怕自己掉下去;

煎熬三才是南迴精彩的坡度,金崙到多良以我的腳程為準大概十分鐘的路程,只不過是9分鐘痛苦的1km爬坡,加上1分鐘極限運動般的4km下坡。

 IMG_9110.JPG  

【金崙溫泉區,太麻里最悠閒的單車道,但要先通過金崙前後的台9線三大煎熬才能進去】

 IMG_9116.JPG  

【到多良車站前終於出現二線道了,緊鄰大海的公路看起來很善良,不過我還是寧可回去騎台11線】

 

把車子推上多良大斜坡時,就看到前人留給我的鼓勵:

IMG_9117.JPG  

然後一登上多良車站觀景台,媽祖就顯靈了:

IMG_9126.JPG  

接下來就是很多人拍的多良車站:

 IMG_9138.JPG

IMG_9142.JPG   

【看海的鳥,在想什麼呢?】

IMG_9137.JPG

【旁邊有一攤賣石板烤肉的好可愛】

 

台鐵雖然不讓人家進去,但是至少很貼心地放了一塊火車行經多良的預估時刻表,預估範圍大概是10分鐘左右,而我剛好正處於其中一班的十分鐘範圍內,正當我心想「蛤…要怎麼知道車子到底十分鐘前過了沒呀?」火車就迅雷不及掩耳地穿山而來了?!

 

於是我來不及換鏡頭也來不及調光圈,「措手不及」這個成語真的就是要用在這裡,最後只有這張拍到車屁股的還能看:

IMG_9149.JPG

 

看完多良車站,完全無法抵擋溫泉的誘惑,也不踩其他點就直奔回一田屋抓緊時間再洗一次,第二次洗室外池,感覺還是

爽!

 

依依不捨地check-out後,決定最後要慢慢走路去客運站,好好看一下金崙溫泉村。

風趣阿伯在我出門前問了一次:「妳確定不要載妳吼?」

出發10秒後,他開著賓士載了另一組客人出來,又停在我旁邊:「再給妳一次機會,要不要載?」

走了一公里他又出來載人看到我再度慢下來:「真的不要載吼?」

 

其實總共也才2公里而己啊哈哈哈,免煩腦啦。

 

這些是我僅有的金崙的樣貌,相信還有更多更多,讓我再次回到這裡的理由。

 IMG_9161.JPG IMG_9163.JPG IMG_9169.JPG IMG_9170.JPG IMG_9174.JPG IMG_9176.JPG IMG_9181.JPG IMG_9187.JPG IMG_9192.JPG IMG_9212.JPG  

 

 

這個旅途的最後一站是要在客運「香蘭」站下車,去吃博物館同事一直推薦的小米工坊

IMG_9214.JPG  

 

【第一眼就看到一個很熟悉的東西:】

 IMG_9215.JPG

 

IMG_9225.JPG

可以塞很多人的座位區:

  IMG_9221.JPG  

香蘭部落地圖:

IMG_9226.JPG

   

我點的是洛神豬排飯,100元(這次完全是親民路線飲食),附湯是樹豆湯。

IMG_9217.JPG

 

原本以為洛神大概是煮成醬淋在豬排上,做成就像澄汁一樣酸酸甜甜的沾醬吧?

所以上菜的時候一直想說老闆是不是忘了給醬了,那我吃慢一點等他想起來好了(嗯,我就是一個不主動提醒老闆任何事的人,看他造化)。

 

也還好我習慣靜觀其變,吃到豬排的時候發現洛神竟然是夾在豬排裡的小驚喜呀。

IMG_9220.JPG

 

整體說起來味道比較清淡,但是豬排本身非常嫩!

 

小米工坊的廁所讓我印象最深刻,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好像不小心蓋了一間廁所,又好像故意不小心的(?)總之因為太喜歡他們的廁所了,忍不住坐在馬桶上玩自拍。

IMG_9232.JPG

看完泡完溫泉氣色多好!!

IMG_9236小.jpg

 

【小米工坊後院般的室外空間】

 

 

 

再度回到太麻里,街上的景觀完全不同,感覺多了一些觀光區才有的東西,但鄉村氣息依舊濃烈,最終就停留在這樣矛盾的感覺。

 

 

 

我在這裡找到文化的根:

 

IMG_9239小.jpg       

 

投幣式「cofe」:

 

IMG_9240小.jpg

 

還有風格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入口意象:

 

IMG_9241小.jpg

 

 

 

十幾分鐘後,又再度回到熟悉的台東市,豔陽依舊照耀著台東的黑金。

 

 IMG_9243小.jpg

 

記得初來時,樹上還包著一個個鮮黃的袋子,遮掩內裏碩大飽滿的果實。

此時,採收過後的枝幹上,已經長出了草莓大小的小釋迦。

IMG_9247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