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喜歡講聽來的故事,看來的故事,並且讓它們看起來感人無比。就是一個善於煽動的旁觀者,對自己也在裡面的故事卻隻字未提。

這次不一樣了,我被我對自己的多愁善感嚇死了。






這天早上我從床上醒來,然後發現自己除了去要洗衣房的鑰匙,已經沒有其他理由可以下樓了。


我閉上眼睛想像,三樓的327不再門戶洞開,二樓走廊上少了一把打開來等著晾乾的雨傘,或是每天都忘記拿出去丟的一袋垃圾。



這讓我一整天都不敢走下樓梯。






下午又窩回被子裡去了,我先是想起昨晚看完的《霸王別姬》,又想她應該回到香港了,他們應該到機場了,她則搞不好正在英國機場跟過境管理官員吵架。

連夜趕火車回布拉格之後,惡劣的天氣和車況讓我現在仍然頭痛欲裂,但我突然很慶幸自己不是在一週之後回來然後發現人都不見了。

這一天我想像了好多次,每一次提到它,都在心裡想像這會是什麼感覺,鐵石心腸的我肯定是什麼感覺都沒有,就算有也是怕一個人無聊,絕不是什麼奇怪的難過還什麼的。

但是它比我當初在第一班火車上想像的,還重了太多,難解釋得太多。




2010年12月23日
一切一切一切的來不及、來不及和來不及,讓我一邊冷靜地坐在駛往柏林的火車上,一邊不知道是想尿尿還是想哭。

來不及計劃完寒假旅程就要先讀書了。
來不及背完單字就要發考卷了。
來不及寫好終結者的Early hand-in paper就已經十二點了。
來不及讀完終結者的名詞解釋和申論題就要上沙場了。
來不及寫完conclusion就要交卷。
來不及拍到好照片就要洗出來給Filip看。
來不及寫瘋婆子的陳咬金作業,就要跳上火車了。
來不及在煮一頓好吃又營養的大餐就要趕車去了。

好多好多事情,都在來不及的時候硬著頭皮幹了。

訂了德國和法國的Hostel就開始禁止自己上網查旅行資訊了。
一整個大題空白也硬著頭皮交卷了。
雖然已經十二點零二分,但也硬著頭皮寄給終結者了。
沒拍到什麼好東西,還是硬著頭皮present photo story。
最後一碗麵雖然煮焦了,但也硬著頭皮吃了。

但是還有好多事情,頭皮再硬都沒辦法追回。

來不及和西班牙天才說一聲Merry Christmas就把眼神移開了。
來不及在韓國肌肉男失落的時候好好和他說說話就鑽回書堆裡了。
來不及跨過戲院圍欄擁抱Anna和Ira就散場了。
來不及和Jana再喝一杯咖啡就要打包行李了。

來不及再和你們去一次Plzen,逛小魚店,晨練,成功地堆完一個像樣雪人,你們都要飛了。

平靜的毛細孔底下煩躁不安,在火車上打開電腦想要邊聽盧廣仲的Oh! Yeah!一邊激勵自己重寫終結者期末論文。
想不到Oh! Yeah!播完竟然跳到了「最寂寞的時候」,應景的巧合讓我既想小便又想流眼淚。
火車在Dresden Hbf停了將近十五分鐘,整個車廂的人都下車了,剩下我和另一個有禮而沉默的亞洲男士,坐在車廂的兩端,分別望向兩側的車窗。
月台下五顏六色閃爍的燈,陌生的用字和熟悉的連鎖店,在我驚覺寂寞的時候,提醒著,我已離開捷克了。


我一直在想,最後幾天的疲備真的是來自做不完的報告和熬不完的夜,還是我們都在拼命追趕著來不及拗回來的東西。











我才不管誰說我出了國門講普通話比講英文多,英文是工具,朋友是目的,老娘我英文夠好了,不講英文行,沒認識你們可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