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跟前陣子現實生活中被馬王鬥的新聞轟炸有關係,這一夜竟然硬生生做了一個如此泛政治性的夢。

 


星期五中午吃飯時,一位作息極為健康的同事和我們方享了他的睡眠習慣:
晚上9:30左右入睡,早上4:00起床,做有氧運動、讀讀書,再吃早餐。
他說,早上工作的品質遠比晚上好的多。
因為人到了晚上,早就因為一整天下來的事情身心俱疲,這個時候還要支著精神來讀書、寫論文,根本無法達到任何效果。
除此之外,令人困擾或煩腦的事情,愈是在晚上想,愈是會加劇煩燥感;但是如果在早上,往往卻能在清醒時找到清楚的解答。任何令人痛苦的問題,過了一晚上的沉澱,就不再是一杯混濁的水了。

 

基於這個理由,我這晚試提早半小時入睡,果真也提早半小時醒來。
但是偏偏,做了一個平凡得有點奇怪而又不是非常愉快的夢。

 

夢裡的內容不但在醒來之後仍然十分清晰,而且用幾句話就可以交待清楚了:

主角是一個年輕有為的官員。這個被外界廣為看好的官員,莫名地沉寂了一年半,完全沒有在媒體面前露面。外界也開始謠傳他被黨冷凍了。這時,卻被人發現他離奇落水,三天後從海岸邊救起已經奄奄一息。

 

就是這樣和馬王鬥一樣循著好萊塢電影式的發展,但是夢中的資訊並不是像第三人稱攝影機一樣呈現在我這個觀眾面前,我夢到的是一段一段假裝自己說得很清楚、實際上完全沒有給任何答案的電視新聞內容。對,沒錯,就是典型的臺灣電視新聞內容。

 

第一段新聞的畫面是兩位老人家跪在石地上的背影,一旁的大標題是「獲救病危,老父母淚澆XXX」。
竟然用「淚澆」這麼生動的字眼?而且我醒來之後竟然來清楚記得這段新聞標題,以及標題上的「澆」字上還做了水淋下來的動畫……

U125P4T8D3008483F107DT20110429153447  

 

第二段新聞的畫面則是主播先交待了一段「接下來帶您看到,在XXX被救起時,身上穿著的,竟然是他過去經常接受採訪以及出席公眾場合都會戴的圍巾和西裝外套」,然後畫面來到這位XXX官員載著一條很粗的圍巾、穿著西裝外套站在臺北捷運的車廂裡很三八地擺POSE讓攝影師拍照的側拍影片。記者一邊配音說:「就是畫面中看到的這條圍巾和西裝外套,陪著XXX兩次登上了週刊封面,以及在海水中、冰冷的、72個小時。」

c27454  

 

就這樣,這就是我在夢中所見的事件的全貌,雖然內容不多,但是高清度直逼中華電信MOD。

不但記者的一字一句,甚至每個詞中間的頓點、重音和語氣我都記的一清二楚,而且整個報導風格完全貼近真實世界中的臺灣電視新聞,絲毫沒有任何不合理之處:臺灣新聞就是會在官員遇難之後不做任何祈盼、調察、或是訪問真正相關的人員,只會重複播放悲情畫面,還有研究事發時主角裝著什麼衣服。

 

d15493  

我完全可以想像鄉民看完新聞之後就會開始肉搜這條圍巾和西裝外套的品牌,然後幫他做kuso廣告,說穿了它在海裡漂三天也死不了,之類的。

 

 

雖然這些部份都十分清楚,但還是有兩個困擾我的地方:


1.為什麼會作這個夢?

當然這個問題在心理學上還沒有解答,但是我疑惑的是,自己已經長達半年過著沒有電視新聞的生活了,除了偶爾在麵店裡會看到之外,基本完全不看電視,我也非常滿意這樣的生活,一點都不想念電視節目,尤其是電視新聞,那麼它為何又會在此時出現在我的夢裡呢?

 

2.為什麼我可以記得所有細節,偏偏不記得那位XXX官員的名字呢?

我記得畫面中的XXX是個濃眉、雙眼皮的傢伙,我還記得他圍巾的綁法、他在捷運上的表情和姿勢。
偏偏我不記得他的名字,難不成因為這是某種啟示夢嗎?XD

 


看到這裡,你大概會希望我交待一下夢的結局。

結局就是,我在夢裡有點尿急,所以就醒來了,然後發現還真的有點尿急,所以就起床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