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聽來的成功故事讓我們學到,缺乏商業頭腦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也因此,我們懂事以後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準備好一顆精明的商業頭腦,好在機會來臨時,用力地把握它。

 

農業頭腦這個字眼,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農業頭腦   

 

69日這天是許多學校的畢業典禮,我和淡江大學今年的大多數畢業生一樣缺席了。

一個早上一邊在網路上找自己符合的各團體志工募集的絛件,一邊思考我到底在幹嘛。

 

到了晚上,老爸從一樓打電話上來,問我要不要去吃「榕樹下」小吃。

 

榕樹下是在五十步外的小吃店,店內大約六坪,招牌是鹹粥和正統的竹匡切仔麵,經營的是一對中年夫婦和他們年邁的母親。

 

雖是二十年的老店,卻是這幾年才搬到和我家同一條的巷子。

在巷子之外,是二十四小時客源不斷的喜相逢米粉湯、紅到便利商店也買得到的中山五十六,還有各式各樣在地人經常光顧的家常小吃;車水馬龍,十分熱鬧。

 

相比之下,巷子裡行動的活物,只有一條叫做「好運」的黑狗、不停喊著「好運」追著黑狗跑的小男孩、一個坐機車上等人的印尼女孩,還有一個在門口搖搖晃晃等人開門的醉漢;

加上一對父女,這還算是本巷人氣最旺的時候了。

 

我們是榕樹下唯一一桌客人,我記得上次來點的魯肉飯十分夠味,但天氣太熱了滷食難以下胃,因此叫了青菜、紅燒肉、清湯和兩碗白飯。

 

「頭家,你們有固定哪一天休息嗎?」

「有啊,拜日。」

「拜日啊?別天沒休喔?」

「如果臨時有事沒辦法,就只好休。」

「對啦。不過拜日不是生意較好嗎?怎麼要休拜日?」

「拜日要吃飯啦。大家都會回來吃飯。」

老闆娘跟著說:「小孩子都會回來聚餐啦。」

「就多買幾樣菜,煮兩桌給大家吃。」

一提到孩子,老闆突然不省話了,電視也不看了,開了話匣子說:「現在這樣的社會,孩子一個住這裡,一個住那裡,說真的,突然在街上打了照面也不一定發現是自己人。

「很多人問我拜日生意好,幹嘛不開?大家只有拜日有閒,當然要拜日回來吃飯。

「生意要算,家庭也要顧嘛。沒辦法,我們就是『農業頭腦』。」

 

老闆自嘲著呵呵大笑,我卻被「農業頭腦」這四個字吸引住了。

 

 

聽了之後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在走回家的路上一直想。

追「好運」的小男孩突然靠了過來,和老爸炫耀他用鐵鍊做成的手環。

 

「農業頭腦」卻始終讓我很在意。

 

 

之後他和老爸兩人似乎很熟地一搭一唱,「你做那是狗鍊吧?」老爸說。

我卻不知道他何時在附近交上了這位小兄弟。

 

「!」

 

原來如此,「農業頭腦」聽起來哪裡不對勁,就是因為我不知道。

 

正常來說讀了大學四年的人,白話文語言系統裡的字眼,在第一次聽到時雖然不一定完全明白意思,不過只要唸得出每一個字,也能猜到組合詞語的六成涵義。

 

但是,聽到「農業頭腦」我卻對它一無所知。

 

我不明白它指涉的意涵是什麼,不知道它和「商業頭腦」之間的關係是對立、排斥,還是可並存,不知道有了這樣的頭腦可以用在什麼東西上面,

除了老闆之外,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會有農業頭腦。

 

老闆用它來自嘲,可見它在現今條件下,算是一個負面字眼。

 

回到家裡,Google了「農業頭腦」這四個字,出來只有一筆資料完全符合。

是簡體網站裡「連載書庫」中的一本「豐田生產方式」的第22節「在需要的時間提供需要的信息」,裡頭的第一句話就說:

我曾強調過,在當今的工業時代,用農業頭腦辦事是不行的。

 

 

但我目前只知道,擁有農業頭腦的人,會在星期日把工作和任何賺錢的機會空下來,多買幾個菜、煮兩桌大餐和外地回來的孩子們一起吃。

 

這聽起來倒沒什麼好負面的。

大學畢業了卻還沒學到,說不定它是一個比「商業頭腦」還更需要專業知識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