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聊到花生醬的那些事之後,這次再度補上當初說好要買來吃的另外兩個牌子,另外還買了大賣場的雜牌「台灣製造」花生醬來參考,導致整個冰箱都是我的花生醬。

 台灣醬王  

不過這次的比較僅限於上下游週週現磨新竹福源花生醬,以及厚生市集水林泰平現磨花生醬,原因是這三者皆標榜以台灣本土花生製作,並且絕不含任何添加物,而大賣場的雜牌醬配方和吉比一樣,滲雜了深奧的化學公式,已經不在我們界定的「安心」、「開心」、「摸著良心」的範疇裡了。

 

(提醒您,我個人已在2週前成為厚生市集的利害關係人,連帶與它共生共存,請各位以識讀者的智慧自行判定其客觀程度,但花生醬絕對都是我自己花錢買的。)

 

首先是環島帶回的新竹福源花生醬:

 IMG_2212.JPG  

 

在包裝上算是俗閣有力,很像我爸那個年紀的人會選擇的配色和字型,讓我想起小時候最喜歡去自強菜市場一間叫做老大房的傳統麵包店。

 

左側標示了生產者,

IMG_2214.JPG  

 

右側有營養標示、成份,保存期限是三個月。

IMG_2216.JPG  

 

瓶口的封裝雖然很一般,卻是三者中最「厚工」的。

IMG_2217.JPG  

 

打開來之後立即出現了熟悉的油,挖了一口發現質地非常順滑。

 IMG_2228.JPG  

 

 

我買的是顆粒版,所以裡面有一粒粒的碎花生。

 

顆粒花生醬的缺點就是很容易不小心塗太多,因為太難抹勻了。

 

使勁想把它抹勻殊不知有一角烤焦了……。

IMG_2231.JPG  

 

不過我們從沒焦的那半來看,發現表面有形成一層脆脆的膜。

 

吃了一口,發現味道不像看起來的那麼重,糖與鹽的含量似乎比上下游的還低。

 

口感確實濃郁,但是烤出來的香氣卻不如上下游來的令人驚豔。

 

 

再來,輪到由厚生市集購入的水林泰平花生醬,

IMG_2256.JPG  

 

這款醬讓我有點緊張。

 

原因是它是一款連鹽、糖都不加,原料只有花生的花生醬。

 

這樣終極健康的原味花生醬,上下游市集也有出品,但在當初不認為自己可以接受連鹽、糖都不加的醬,所以購買時被我直接跳過買了「加了一點糖和鹽花」的版本。

 

除此之外,水林泰平製作方式完全和上下游一樣,把花生倒進製醬機裡,冷壓磨出花生醬。

 

據說以前製醬的機具必須要加入油和其他材料才能完成,但是水林泰平種花生的鐵齒姐妹花覺得做花生醬還要另外放入別人的油(通常是棕櫚油、綿籽油,對心血管風險較高,和花生本人零負擔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同)這件事讓他很不喜歡,所以一直在找不必滲東西的製醬方法。

 

終於在近幾年台灣研發成功出現了這台機器,再難榨的原物料如堅果、杏仁,不需添加物都能輕輕鬆鬆簡單成醬,老闆立即購入,自己榨醬裝罐來賣,也才有我們今天吃到的單身獨立不搞曖昧的花生醬(在說我嗎?)。

 

也因為這個原因,上下游和水林泰平的花生醬上面都貼了封條,而且又有嚴格的保存方法(需冷藏)。因為這是微型創業者少量生產、自行裝罐的,沒有真空包裝,所以貼封條以示這瓶出廠後絕對沒有被偷偷開封過。

 

IMG_2253.JPG  

 

不過除此之外,水林泰平的包裝可以說是大大地不如上下游了:logo的毛邊很生硬,像是想做印章效果卻失敗了;明明是差不多的印刷面積,卻沒有好好利用來增加故事性;文字資訊已經比較少了,看起來還是很擁擠,幾乎沒有設計美感可言。

IMG_2262.JPG  

 

不過畢竟吃好吃的比較重要,先不談包裝了,內容才是實在。

 

打開來發現他們家沒有浮起一層花生的油。

IMG_2263.JPG  

 

質地上和上下游很相近,比它要再細一點,但又沒有福源做的那麼細滑。

 

烤出來稍微有形成脆脆的膜。

IMG_2268.JPG   

   

讓我想起只有當初上下游的,是沒有明顯出現這層膜的,我想這原來可能跟製醬的細滑程度有關聯,粒子太大的自然是很難結在一起吧?

 

懷著忐忑的心咬了一口,發現它確實比上下游的稠,而且不加調味這件事絲毫沒有影響我享用這兩片吐司的時光,說實在話,簡直和上下游的大人口味沒有兩樣。

 

IMG_2273.JPG

 

幸好有這瓶花生醬,經過這次,讓我更加堅定了。

 

 

我明白自己對花生醬確實是真心的,並不是貪圖他身邊的糖或鹽。

 

 

 

 

不過烤出來的成品還是有種沒上下游的那麼香的感覺。

 

當時在厚生門市質疑不加調味的花生醬真的會好吃嗎,得到的答案是:「如果有些家裡有小孩的,覺得不甜不喜歡,可以在烤好之後上一點蜂蜜,代替糖,就會很好吃!」

「而且沒有調味有一個好處,就是你不一定只能拿來抹甜食,像我們有客人就拿來拌麵!」

 

拌麵?!

 

馬上煮了一碗乾麵,直接挖了一湯匙的花生醬進去。

 

想不到它一接觸到熱熱的麵條,立刻釋放出直接會干擾到室友的香氣!

 

色澤實在太像消化不良的產物,所以還是別放照片上來好了。

 

吃起來很像麻醬麵,一小坨味道就滿足夠了,頂多再灑點鹽。

 

不過拌起來不太容易,一直和麵糾結在一起,事實上它應該也能用麻醬麵的作法來使用,拌之前先依個人喜好加入醬油、麻油、黑醋、蒜末、辣油之類的調勻(也可以參考這篇厲害的花生醬鹹料理食譜),解決過於黏綢的問題,味道也應該會是意想不到的合適!

 

 

接下來為了要評選台灣醬王,列出以下表格針對各項目評分:

 

 

吉比

上下游週週現磨

福源花生醬

水林泰平

原料

花生、天然棕櫚油、糖

嘉義東石十甲有機農場花生、糖、鹽

花生、糖、鹽

雲林縣水林鄉西井村無毒花生

生產過程

來路不明的花生,搭配砍伐焚燒雨林開發田地種出來的棕櫚油(現原料標示改為棉籽油)

本土有機哉培、逐批送檢黃麴毒素、全程冷藏,現場製作可直接帶瓶子去裝

堅持純手工,不含防腐劑

本土無農藥種植,採、曬、去、挑、炒、磨皆由農家一手包辦,公開製程透明生產

口感

濃而滑,絕不分離

有些沙沙的小粒子

很稠很細滑、油、醬、糖會分離沉澱,取用前需整瓶攪拌

很稠

香氣

有味道嗎?

開瓶即香透

沒啥感覺

拌麵扳回一城

品牌經營

大量廣告其天然原料,加上低價促銷

超級詳盡的產品介紹和產地故事

以馬英九為代言人

網路上很難搜尋到深度介紹,似乎只有大聲叫賣而已

(註一)

價格/10g

$3.1

$159/510g

$11.25

$225/200g

$3.61

$130/360g

$10

$200/200g

通路

全台超市

上下游門市或線上訂購

新竹福源、全台松青愛買、線上團購

厚生市集門市或線上訂購

總評分

★★☆☆☆

★★★★★

勝!

★★★★☆

★★★★☆

 

結果根本就還是選了最貴的那一個?!

 

縱使大老遠試了那麼多值得推薦的花生醬,然而,當我閉上眼睛想著,如果全世界只能剩下一瓶花生醬,我希望它是哪一瓶,浮現在腦海的依舊是……

 

上下游週週現磨啊!

 

(註一)2017.8.31更新:在我成為厚生市集利害關係人之後有在網路上補充一些水林泰平花生醬的詳細介紹(呃,對啦作者就是我本人,商業文章自有立場請以您獨道的眼光自行判斷 XD)

可惜後來2016-2017連續兩年雲嘉南一帶在花生採收前遭逢寒害、連日暴雨各種天災影響,堅持使用自家種植花生的水林泰平花生醬一度處於原料收成短缺又一直賣光的狀態,只有非常限量地上架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