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應該是今年一整年最重要的文章了,雖然是2015年才剛過17天。(…那這樣還要寫其他篇嗎今年。)

15_1641_  

光看這個站台的名字,就知道為什麼我這麼重視這一篇。

對於我和布萊德彼特來說,世界上只有一個東西可以勝過花生醬,是什麼東西我們改篇再說(呵)。

不過為花生醬寫一篇文章,主要是想替它從兩個醜聞當中平反,也讓我自己有理由重新燃起對它的愛。

 

一、花生醬之毀滅地球風波

故事是從去年冬天我接的最後一個、也最終極的營隊開始。

我有幸跟全新加坡最具備批判思考的一群天才小孩一起待在深山裡兩週。

一天早上,廚房照例拿出從cosco採購回來的醬料供早餐使用,卻在餐桌上引發了激烈的辯論。向我解釋這一切的是品學兼優但情緒激動的Temea。

"Never buy skippy!  They burn the rainforest and kill the animals for palm tree oil!  That's why we never buy skippy!  DO NOT BUY SKIPPY!"

(千萬不要買吉比!他們為了開發棕櫚油燒光了雨林害死所有動物!所以我們絕對不買吉比!不準買吉比!)

為了這段抵制演講,有的人爭論說罐子上寫的是植物油,不是棕櫚油,有的人則故意挑釁當場用手指挖著吃了一大口吉比,說:「不管反正我就是要吃!」

Temea的邏輯很清楚,抵制的手段與理由都合情合理,我相信確有此事,也讚嘆現在不論哪一個國家,都可以讓小學的環境教育深植在孩子的心裡,隨時隨地提醒大人們的消費選擇。

但我卻不曾注意過這個品牌惹上什麼風波,即便我也是從小吃到大。

我根本也沒注意它原來是個美國品牌,因為任何一個台灣超市、雜貨店都絕對買得到它。我甚至還不必記得它叫做吉比,因為有時候還只買得到它。

花生醬小評鑑

我特地上網查了吉比與棕櫚油的資訊,這在台灣似乎沒有什麼相關報導,只有說棕櫚油含量過高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而已。 

接著我搜尋美國的網站,出現的第一筆竟然是吉比在亞馬遜的顧客評鑑大力讚賞「添加的棕櫚油是全天然」、「呷來呷去還是吉比好吃」。接著才是關於抵制與否雨林保育的討論,在2013年成為綠色和平的主要訴求之一,要求大企業承諾只使用不影響雨林生態的植物油來源,其中雀巢就在這次行動之後做出承諾了。

 

 
抹醬原料棕梠油破壞雨林 法部長籲拒吃

#十點不一樣【榛果醬成雨林殺手】好多人愛吃的巧克力醬,竟是破壞雨林的兇手!許多產品的原料大量使用棕梠油,讓每天有10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雨林被摧毀!【抹醬原料棕梠油破壞雨林 法部長籲拒吃】http://goo.gl/bkxtH2【十點不一樣 周一至周五晚間10點@55台】#雨林 #環境 #生態 #棕梠油 #森林 #巧克力醬 #榛果醬

TVBS 新聞貼上了 2016年3月7日

至於吉比有沒有改變他們的棕櫚油來源呢?

…我還真不知道,有人能查得到嗎?

二、花生醬之傷肝致癌風波

吉比花生醬事件錯在吉比,不在花生醬,但是偶然看到俠醫林杰樑的十個忠告直接將我最愛的花生醬和花生粉全都列入黑名單了。

不但如此,去年還真的驗出一批市售花生醬內含黃麴毒素超標,結果又是吉比(再次浮現Temea猙獰的面孔:「不要買吉比!」)。

三、世界上還有能吃的花生醬?

一下子搞壞了環境,一下子搞壞了健康,如果依舊不放棄,堅持要找到警報解除的花生醬,就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1. 不使用棕櫚油

其實花生醬裡面,為什麼沒事要加棕櫚油呢?

根據吉比先生的說法是為了讓花生和鹽在一起不要分開,好像是很感人的一段故事。

花生醬小評鑑  

2. 嚴格把關不含黃麴毒素的花生來源

蛤?連花生來源都要檢驗有沒有黃麴毒素,要怎麼管這麼遠啊。

說到底,台灣就是一個種花生的地方,花生貨源從來沒有在少的,為什麼我們要大老遠買搭飛機來又無法確認食品履歷的花生醬呢?

 

正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原來我朝思暮想的花生醬,就在上下游市集裡週週現磨中

來自嘉義東石十甲有機農場的花生,每次收成一批一批都要送驗不含黃麴毒素,到了上下游冷壓製成花生醬。

這個花生醬裡真的只有花生本人,不添加任何別人的油。不過,為了提供更大眾的口味,也有「加一點糖與鹽花」的版本可以選擇。

我訂的當然就是後者(先說好,這東西我自己買來試吃的,不是業配,我還沒有這個名氣吧)。

花生醬小評鑑 花生醬小評鑑

確實是1/9才磨的。

一罐200克,也可以週六帶自己的罐子去現場裝,但消基會提醒您開封後盡快吃完,或放冷藏保存喔。

蓋子上還有上下游的封條。

花生醬小評鑑  

一打開來蓋子上有一些花生的油,根據德國有機花生醬的說明,因為不含乳化劑,所以油脂容易分離、浮到上層才是正常現象。

花生醬小評鑑

不過心裡還是有點擔心,這東西不含乳化劑那會不會抹起來溼溼稀稀的勒?

挖了一口發現完全超.濃.郁!

花生醬小評鑑

立馬雀躍地塗在土司上拿去烤了。

但是和吉比的差別就是,烤了之後不會形成一層挺起來脆脆的皮(看來那層皮內情也不單純?)。

烤完收工(看起來黑黑黃黃是因為我吃的是全麥核桃土司):

花生醬小評鑑

吃起來的感覺就是花生味道真的很濃,糖和鹽的甜鹹倒是不明顯,應該只是提味用的。不能拿來當開胃的沾醬,但是抹土司對大人口味足夠了!

 

花生醬小評鑑  

除了上下游之外,厚生市集也有現磨花生醬和花生油、炒花生等產品,宅配總價門檻也比上下游低很多,之後有機會再和福源花生醬買來比較一下。

總而言之,可以摸著良心吃花生醬的感覺,真是太好了。

世界上的一切好像不再那麼無助,摸著良心買到油、米、衣服、洗髮精、手機、鑽石和公寓,彷彿也不是那麼遙遠的事了(那也要你都買得起)。

arrow
arrow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