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日晚上547分,準備要吃個飯再去立法院靜坐時,接到一通神祕電話跟我聊很久(還好不是黨工……還是其實就是黨工?!),號碼是來自(02)2552-8506,對方自稱是我之前買小定鏡的露天賣家,但之後查證發現號碼是屬於江記華隆食品,證實是被詐騙集團盜用了,因為江記華隆的肉乾我們太常吃了,一定賺很多,根本不需要以詐騙為副業。

 

基於這個手法差點把我這個善良體貼勝過聰明的好女孩給騙倒(搞不好台灣人大部份都會怕給人造成麻煩,在懷疑對方前總是先覺得「不好意思讓您特地打來通知我」),所以我在這裡詳盡地分享整個對話過程,讓大家參考她的話術模式:

 

對方小姐:您好,請問是謝小姐嗎?

我:是的。

對方小姐:我們這裡是「數位e館」,請問您先前有和我們購買2650元的Canon定焦鏡頭嗎?

我:呃…,好像有,很久以前了。(事隔超過2個月)

對方小姐:那我們這邊有一些問題想和您確認……

我:啊!是我忘記給評價嗎?(呵呵因為我有時候真的會忘記給)

對方小姐:喔,不是,因為我們這邊登記您是批發客戶,請問您有訂購12組嗎?

我:沒有耶,就是1組。

對方小姐:那應該是零售訂購,我們一般客戶分成零售和批發,不過我們這裡把您登記成批發了,需要請您取消這筆訂單。

我:好,那我再上去取消。(就直接從露天網站按取消啊)

對方小姐:嗯、可是因為這筆訂單到今天就要出貨了。

我:但是我人在外面,沒辦法去取消,還是請妳直接幫我取消好嗎?

對方小姐:但是一般交易一定要一方提出取消之後另一方同意才能成功取消,我們這裡沒有辦法做取消,一定要透過銀行那裡取消扣款。(蛤?前後邏輯是…中文真好用。)

我:呃,好,那妳去處理吧。(妳弄錯當然妳去處理)

對方小姐:是,我們這邊會通知銀行,請他們跟妳連絡,請您先告訴我們您用的銀行。

我:……為什麼要通知銀行?

對方小姐:因為我們這裡沒有辦法做取消,一定要透過銀行才能取消扣款。(不是叫妳重複一次好嗎?我又沒耳背,是問妳我們兩個要取消交易干銀行屁事啊?)

我:但是你們自己key錯不能直接自己取消訂單就好嗎?

對方小姐:嗯,因為是這樣的,謝小姐當初購買的時候是零售但我們這裡登記成批發了,需要請您取消……

(打斷她):妳好像在講重複的話耶(估計她拿到的那張SOP上面只有這段話可以用),可以直接說妳到底要我幹嘛嗎?

對方小姐:那請您直接告訴我們您常用的、信任的銀行,那我們就可以請他聯絡您,確認不要扣款……(喔?原來如此,是要搬救兵)

我:妳說今天晚上到期,但是銀行現在有在上班嗎?

對方小姐:呃,銀行現在是非營業時間,但是我們會傳真給他們。(原來用傳真的銀行就會起來上班)

我:那不需要啊,因為就算不取消他也扣不了款。(重點來了:姐姐我從來不用信用卡,因為我沒信用呵呵。但顯然對方不知道我當初不是用信用卡付款,所以根本沒有扣款問題)

對方小姐:但是妳不取消,我們直接寄12組給您直接扣款也沒關係嗎?(對方生氣了,可見這個從業人員沒有面臨過來自消基會的壓力)

我:好,妳寄來吧,我保證他扣不到款。阿我現在很忙吼,拜拜吼。

 

事後打給真正的露天賣家「數位e館」詢問這件事,老闆說:「這個一定是詐騙,我們絕對不會在交易完成之後還聯絡買家。」所以我也請他特別注意其他顧客的情況。

 

雖然這次靠我的美麗與智慧輕易看破他手腳,但也要提醒各位,詐騙方明顯已取得了一部份應該保密的交易資訊,包括我的姓名手機電話購買的商品名稱成交金額。這方面的資訊到底是從哪裡泄露出來的?目前看來,露天網站尤其必須開始經手調查是駭客、資安不足還是內鬼。

 

其中唯一露出馬腳的關鍵,就是她並不知道我的付款方式和銀行(如果是賣家本人應該看本子就知道了),但是如果她連這方面的訊息都掌握了,很難保證我不會上當。雖然我肯定還是會大罵她:為什麼妳們自己key錯訂單還要我負責改?阿明明知道key錯了還要把12組寄出來妳是智障嗎?然後向消基會投訴她,不過到時才發現她不是賣家本人可能也於事無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