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兩岸服貿協議一路走到現在衍生出一大堆東西,傳到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主軸和旁支:318令人屏息的佔領立院,黑箱、服貿、中國因素、盲從、言論自由、政治收割、禮貌守法、獨裁革命、耳毛很濃、323攻政院、吃素、暴力鎮壓、鷹派鴿派、輕鬆一下的香蕉、軍綠外套、戰神黃、賤民論壇、割闌尾、白狼正義、金平說話、大腸花、退場、公投盟、路過中正一、八六、方仰寧與漢娜.顎蘭……。

這些事情,有的人親身經歷,有的人在場目睹,有的人時況轉播,有的人道聽途說,多的是人瘋狂爬文,更多的人守在電視機前,等待冰冷的螢幕像平常一樣,替我們定義一切—這本是正常不過的事情,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做。然而因為這次事件,才讓某些人驚覺,那些在螢幕前等待答案的時光,我們究竟都看了些什麼?還有多少人現在仍然在那裡等待和吸納。

「放心吧,相信這些閃爍的螢幕,就像我們一直以來做的。在螢幕之外那些輕率的、瘋狂的、固執的、著急的、直覺的、不夠「理性」的、只是一煞那的想法,都先放到一邊去。等待螢幕對事件做出審判之後再悄悄加入吧,在那之前絕不輕易開口,否則我們可能會說錯,不是嗎?

 

 

 

 

這可能是目前生在台灣的這代人,遭遇到最複雜、規模最大的公共議題。這時的我們,像第一次拿到保險套的充血少年一樣,手持以前在教科書上看過很多次的言論自由,卻不知該如何使用它

在這之中,讓我們最挫折的其中一部份是,絕大多數的人們都已經習慣等待偉大的媒體替他們做出決定。這些原應是我們的工具的東西,因此得以替我們決定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是值得信賴的、哪些聲音是不該存在的,並且一一為出場人物打上分數

 

 

你突然想起前幾年那些孩子吼著壟斷這兩個字,然後發現,在這個世界,就是有一群人技巧高超又很懂利用各式各樣的保險套,他們壟斷了所有的陰道,呃不,管道。

如果要在他們的世界取得勝利,我們就不得不像政客或者沒才藝的偶像一樣學習那個單純如你我曾經唾棄的媒體戰

a1-hancock-7-765437  

自此以後,抗爭群眾多了偶像包袱,讓在公共場合挖鼻屎都會怕別人說他沒有民主素養。 

有些人說這是包裝,有些人說這是妥協,有些人說這是遊戲規則,不管怎樣,在這個連救國救民都要先顧髮型的年代,這事情還真是不夠專業做不來,只可惜我們不像Hancock遇到公關顧問,不過有一件事情,是我們都可以做的。

 

只要有決心。

 

比如說吧,不管現在媒體在報什麼,對我個人而言此時此刻的當務之急就是割闌尾

我為什麼極度想要割闌尾的理由很簡單(雖然是題外話):

1. 國會有監督行政機關的責任,人民選出立委代替我們監督政府決策,但是當民選立委失能、不再體認民意、反事順從行政機關時,罷民立委就是人民阻擋獨裁的義務。

2.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現在在國會裡,如果我們要他們聽到民間版的訴求,就必須透過立委表達意見。

3. 現在的立院席次,國民黨佔65,在野黨大大小小全部加起來不到50,加之多數黨當政、總統兼黨主席、所有黨內立委馬首是瞻,形成凡執政黨提案必過、凡在野黨提案必垮的局面,政治生態嚴重失衡。

4. 我個人的選區立委是吳育昇,我不爽他很久了(參見核四多元成家、Wego)。

 

 

但我也發現這東西在我深藍票倉的家鄉聲勢微弱,必須走入鄰里才能引起討論和重視,爭取更多人明白這個訴求。

偏偏在這人口老化嚴重、世世代代都住在一起、你送雞來我送魚、以和為貴的鄉下地方,要鄉親們參與對他們而言最容易造成分化的政治議題,談何容易。

因此我體認到,唯今之計,只有 「一人一張嘴,回家告訴爸媽」,徹底由人們的閱聽習慣、政治覺醒、民主素養做改變,把抗體注入每一個人體內,削弱那個被電視台給印和闐的龐大勢力,讓他們加入我們,就從他們的兒子/女兒嘴裡開花。

photo  

 

-----------------------------------

 

老實說,我是個鍵盤公民,包括反媒體壟斷時代。

 

但是在鍵盤之外也有一件讓我自己小小驕傲的事。

 

因為這件事,當時我很想發起一個叫做「一人一張嘴,回家告訴爸媽」的行動(?)。

 

雖然聽起來很像在學校跟山田吵架回家告狀,但是會想到這件事,主因是陳為廷罵教育部長那天,大多數的主流新聞輿論都指向了這個小孩有多麼「沒禮貌」「沒大沒小」「目無尊長」,以及「簡直就像文革一樣」(說這句話的人如果是個知識份子,對文革歷史的了解真是貧乏到令人驚訝,有沒有覺得這些單字很眼熟,最近我們又複習一次了

 

這此字眼剛好在電視台和報紙上成為議題設定的重心,因此老媽看到當日頭條之後,不經意地問了一句:「他為什麼要罵教育部長?」

 

這句話原先可能不是真正的問句,也大抵不是為了得到答案,而是帶有質問甚至責備意味的反詰法。

 

但我不管,我就把它當成一句友善的問句,開始向老媽解釋事件的前情提要和原因,包括這個大學生所屬的團體現在在抗爭什麼東西、教育部發文給各個學校說了什麼,以及媒體所有權集中化對於閱聽眾和社會的影響。

 

花了20分鐘講完之後,我媽說了一句話:「這些事情,光看報紙根本不會知道!」

 

聽到這句話,我瞬間明白了幾件事情:

1.台灣的報紙真的很夭壽
花錢訂了、花時間和精力看了,竟然可以什麼都不知道。虧我老媽還是用放大鏡一字一字讀完的,對得起急於探求真相的讀者嗎?

2.網路的使用與否真的有可能把閱聽人分成對同一件事情擁有截然不同認知的兩個群體。傳播理論課本沒在開玩笑。
缺乏新興媒體(網路、PTT、社群網站)的族群無法主動獲取想要了解的資訊,只能被守門人帶著走,以至於根本看不見事情的全貌。(當然我們網路使用者的選擇性獲取亦可能造成不同立場,不過這是後話了)

3.兩個群體可以在offline場合消弭歧見。傳播理論課本沒有教。
如果雙方願意傾聽和說明的話,不同世代、不同媒體使用習慣所造成的分歧是有機會消弭的,而且掌握更多、更詳細、更深入資訊的一方可以取得優勢,但是要成功說服也必須具備將online資訊轉化為非網路使用者可接受的語言模式在offline場合下互動的能力。

 

這個重大的發現,讓我開始投入了家庭為範疇的媒體識讀改造計劃

 

計劃的執行方式很簡單:

1.當家人們看新聞台看得很浮躁時(幾乎每天發生),就大聲朗誦這個slogan「不知道看哪一台好,就看13台公視。」(所以幾乎每天覆誦)

【註:在這個議題上公視雖然不會像蘋果日報一樣全傾支援太陽花,但是其不受商業因素干擾、提供多元對話平台,而且(說來有點悲哀)是目前台灣唯一報錯時需要道歉和改正的電視台。】

2.當家人執意要看某一台立場偏頗的電視台時,就在旁邊扮演制衡的播報員角色:「這傢伙講的是錯的,實際上的法規內容是………。」制衡時力求實事求是,但是具體說明之後可以稍為加強反對意識來控訴該台之不專業,例如:「這個記者訪問這個人幹嘛,他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這個方法根源於我大學時期的當代媒體問題蔡教授:「就是一直碎碎唸,像你媽唸你一樣,雖然平常看起來沒在聽,但是某天一個契機,例如投票時,可能就會不小心投給綠黨了。」】

這個行動我個人在每天晚餐時進行,持續長達三個月,便出現了初步成效:我爸媽找不到好節目可以看的時候(幾乎每天發生)就會不自覺得轉到13

 

但是真正的成效要到今年318社運才真正讓我見識到。

 

【事件一】把國家當成自己的孩子。

我媽在我還沒進行例行的制衡播報前,就對衝撞立法院的學生抱持開放態度。當她從電話中聽到我坐在立法院外面的時候,沒有任何不屑或震驚,只是呵呵呵笑了一下,叫我不要跑去跟別人打架,並且因此想進一步知道服貿是什麼。

到了323攻立院那天,我媽沒有在第一時間以「大人」的姿態見風轉舵說快點回去和平理性坐好,而是像我們一樣為這個國家和那晚嘶吼的同伴心痛了一整個晚上。

 

【事件二】大家都會一起上。

我爸從成年開始就是走一個看不起小屁孩的路線,就是像八點檔鄉土劇裡的長輩一樣會說「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啦」這樣台詞的人。我完全可以理解他可能也不管社運是什麼訴求,反正就是一堆小孩子在鬧。

但是在3/22晚間,我回到家裡開始抱怨現場變成跨年演唱會、政府根本沒把我們當一回事、再這樣下去可能會不了了之巴拉巴拉的時候,他淡淡地說了一句:「妳也不要太擔心,真正需要的時候,大家就會一起上了。」

這麼高度肯定抗爭群眾的一句話,讓我瞬間明白,在他的長者武裝下,對小屁孩展現不屑只是他一貫而必須的態度。

 

【事件三】那些你沒看到的事。

 金平講話之後,耳毛跟著講的那天晚上,我回到家,看到我爸在看TVBS,我心裡驚驚了一下。

但是我坐下來之後,我爸開口讓我明白這老傢伙真的不簡單:「這服貿大概是真的該反。」

「你看馬英九一直出來講Z大於B,怎麼沒有一個國民黨的立委敢出來說Z在哪裡?」

由此發現我爸的等級已經到即便看TVBS都能看出其中有鬼。這已經是批判界的亢龍有悔了:不只是看誰出來講了什麼,還要看誰不出來沒講什麼

 

 

當然,自小我就覺現自己老媽確實算是相對開明又好學的老媽,我老爸也算是相對心思細膩又有反思能力的老爸。如果你的爸媽早就願意瘋狂討論,甚至跟你站在同一陣線上作戰,那你真的很幸運(其實這篇你不用看,感謝你花時間讀到這裡) 

不過我也發現很多人將這次運動定位成年輕世代的戰役,甚至有許多輿論將事件的主因歸納為「未來茫茫的青年對抗老而不休的廢物」。現場也不乏瞞著父母前來或者因為反服貿而和家中大吵冷戰的朋友。

但是我知道,我們並沒有和父母對立,也未曾想過要推翻上一個世代。

相反地,我們最想喚醒的,正是他們不小心遺忘的那點希望。

他們不是反對,只是生活讓人忽略了,把他們放進另一個獨自旋轉的世界了。

mouse-on-wheel

 

 

不過,他既然是你爸媽,和你活在同一個層級的世界,經歷過你曾經歷過的歲月;只要找到那個現在或者曾經,讓他在乎的事,他會明白你的恐懼,你的憤怒,你的傷心,你的激動。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絕對有可能。

「如果你能改變你老豆(母),你就能改變世界。」也就是說,全世界最難說服的人你也KO了,未來要賣保險或是做房仲都是大有可為了(?)。

同時他們是最容易傾聽你的人,也是最有可能懷疑你的人(因為你的缺點他也很明白);如果他們聽不懂、聽不見,就表示你的論述還不夠完整、不夠有力、也絕對不夠讓耳毛、選區立委和鄉親父老聽到懂,那他們也正是最好的練功對象。

我知道或許有人覺得很難開始,不過我認為,在很多情況,他們只是剛好沒看到、沒想過而已。不要讓新舊媒體成為隔閡,如果你爸媽有意願的話,教他們使用PTT或臉書,甚至直接把足以撼動、引發思考的文章直接印下來和他討論都好。

 

 

天色漸光,和父母聊不了政治的時代也該結束了。

 

 

就如同我們常常告訴父母,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這次就讓我們相信父母吧。

 

相信他們也能看到你所看到的世界。

1964975_10201893300710539_82139469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