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拿到職員證了,來發一篇炫耀文。

 

應該會有人問:只不過去拿個職員證,有什麼好發炫耀文的?

 

等你讀完你就懂了。

如果還是不懂,不要問我。

 

 

 

 

台東和台北的不同,只要有眼睛的人,不,光用鼻子聞味道也察覺得到。

但是我最喜歡的差異點是,出現在住家附近的的種類。

 

在台北無庸置疑是牠:

 

但我早上在台東的租屋處外面遇到的卻是牠:

 1  

 

在工作的地方也一直看到牠:

 2  

看到人類的時候,頂多只會以「啊,歹勢」的反應從容地快步往旁邊走,好像只是發現自己擋到路一樣。

 

之後在新聞上看到,原來已經在我們公司生孩子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today-south1.htm

 

 

 

工作一個禮拜,每天都要在保全櫃臺前面換臨時證才能進入行政中心,而且入館佈展的時候一不小心忘了戴臨時證就要擔心遇到保全哥哥大響警鈴把我趕出去……

 

報到後的第七天,期待己久的職員證終於降世了。

 

 

 

 

從人事室人員手中接過衪來的那一刻,突然有種人生終於踏上一個新的階段的感動。

 

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職員證的套子!

 IMG_4685

套子,套子真的很重要,沒有它,什麼都做不了。

   

 

而史前館的套子,竟然是仿皮編製,你看看這是花了多少納稅人的錢多有質感

頂端印了館徽,而且風格上也很符合史前館的特性哪。

 IMG_4687  

繩子是尼龍製,接口處還有裝飾結,尾端還做成光用繩子(沒有塑膠調節扣)就可以輕鬆調整長短的設計,簡直和民俗風皮編飾品一樣了。

 IMG_4686  

說實在話,論耐用性的確是PP好上一百倍,站在環境的角度,減少PP戴爛即丟的垃圾製造量,即使仿皮注定也比PVC貴,我還是會原諒它。當然如果它願意砸更多納稅人的錢乾脆改成手工製,支持原住民有機工藝產業會更值得高興,所以拜託別拿這個東西去當立委質詢用的資材了。

 

然而,儘管材質和外觀深得我心,拿到員工證實質的意義,才是真正帶給我無盡的歡愉(?!)。

 

想起這段只能戴著「臨時來賓證」上下班的日子,就好像呼吸都有股菜味,說話太大聲怕吵到老鳥,踏步太用力怕刮壞地板,抓個腋下也怕警衛正在從監視器裡看。

今天,我有員工證了。每每戴著它推開一扇扇寫著「遊客止步」警告標示的門,嘴角就忍不住上揚,有時候還會不小心笑出聲音來,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能擋得住我了

 

正因為這樣,我也一點都不介意往來於展示廳之間的跑腿工作,因為每當我向其實根本也不認識我的售票員輕輕點個頭從容進出剪票口時,身邊都會響起美妙、撼動人心卻又能優遊自在的配樂,我想,那就是我的主題曲

 

 

今天心情這麼好,正好來和大家聊聊,為什麼我會跑到台東工作。

這同時是我最擔心面試時被問及的問題,因為以我的個性,一定會照實回答。

 

還好沒人問。

(唉,怎麼好像有點悽涼)

 

時間要回到我畢業,也就是失業,的第209天。

那是過年的前夕,空氣是現在炙熱如你我所無法想像的溫度。

 

和失業的每個早上一樣,這一天,我一醒來就問自己:我在幹嘛?

 

 

大概是年關將近,這次問了之後特別絕望,竟然就去拜google大神,直接搜尋「我在幹嘛」

還真跑出了一篇天下雜誌5年前的文章,是一份書評(剛又試了一次,已經找不到同一篇文章了,這讓google的神蹟又再度染上神祕的色彩)。

 

文章介紹了一本美國作家寫的書,提到當人們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時,有哪些簡單的方法可以找出答案。

 

我還記得第一方法是刪除法,也就是當年我們考基測的時候最常用的方法,只不過要多一點邏輯思考的能力:把你不想要做的事情一口氣全數列出來,然後再逐一寫下它的相反詞,最後就可以綜合出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性質了。

當時我寫下來的是:要拍馬屁的、要說謊的、利欲薰心的、有業績壓力的,很明顯我絕對不能做業務、保險、房地產、櫃姐和直銷。

 

第二個方法是觀察法,具體來說,……細節我忘了。

 

重點第三個是我後來所採用的:樂透問題法

「如果你中了樂透,接下來的人生你要拿來幹嘛?」

 

面試時問你興趣,很多人回答不出來,但是平常和朋友臉肖微問樂透問題,你卻聊得開來。

你大概會懷疑,這樣生活化的問題,真的能夠問出人生目標嗎?

 

事實上,這個問題當中涵蓋了字面上看不出來的前提:

首先,中了樂透代表的不但是用不完的,更是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還有可以失敗的機會。任何你認為自己不會的事情,都可以用時間和金錢,讓自己學會;任何過去極有可能失敗的冒險,雖然依舊可能失敗,你卻多了更多的預算去失敗更多次。

其次,正因為時間和金錢都有了,人本性中的創造力不會允許自己安於消費和玩樂,一定會有更大的野心和勇氣去經營自己內心最渴望的事(至少我是這樣啦)。

因此,「樂透問題」真正在問的,是要你不計代價、不計能力、不計時間、不計成本、不計他人眼光(因為老娘有錢,想幹嘛就幹嘛)、拋開一切過去和現在的束縛所做出的決定。

 

 

當然這樣的決定基本上是幻想,不過幻想即是行動的基石

 

 

你所寫下的答案,雖然不一定能在現實人生中達成,卻絕對能透露出你心裡面長久以來被現實所埋沒的訊息,這個訊息就是決定你人生方向的蛛絲馬跡。

 

總而言之,我仍舊以臉肖微的態度在紙上寫下了兩個答案:

一、開博物館(雖然我還沒想好要開什麼樣的博物館,也不知道開一間博物館和開一間川菜館有什麼不同,但反正我中樂透了,想開什麼就開什麼,開開看開不好就開別的)

二、檳榔改作(簡單來說,就是買下一塊檳榔山地,然後一邊砍檳榔一邊把山種回其他台灣原生樹木,雖然我也不知道具體的砍樹種樹是要怎麼做,更不清楚台灣原生種有哪些,但是反正我中樂透了,多的是時間去學,光玩這個就可以玩一輩子了)

 

google大神給了我一道曙光,非常有可能再給我下一道,畢竟如果衪不給我,我也不知道去哪點下一道了。

於是我繼續這樣的死阿宅決策法(不與活人交談討論或聽親友長輩給意見,完全只坐在電腦前面就完成的決策方法),

直接再google我最懷念的博物館:「史前文化博物館」、空格、「徵才」

一邊笑我自己白痴,史前館是什麼地方,就算剛好要找不用考公務員資格的約聘人員,也只會缺人類學家、考古學家、南洋研究學家,就是不可能缺你這家。

讀傳播和資管這種輕浮的科系,還只是學士畢業,怎麼可能有辦法踏進國家級博物館的學術殿堂呢?

正當我抱著絕望的「查一查不用錢」的心態的時候,搜尋結果出現了,點進史前館的公告頁面,上頭寫了幾行讓我之後呼了自己幾巴掌的字:

「徵約僱人員/國內外大專以上學校大眾傳播、資訊科技、圖書資訊或美術設計等相關科系畢業,具備數位應用與媒體製作能力。具美學相關學識知能,有設計能力者尤佳……」

 

You freak!  Are you f*cking stalking me?!

 

它一定是在偷窺我……這是整人遊戲嗎?!

 

雖然已經不可思議到了一個超現實的地步,我還是立馬打開Indesign著手展開我今年第37份履歷的製作。但是每隔五分鐘,都會回去史前館的網站重讀一次徵人公告,確定這一切不是我的幻覺,最後終於將履歷寄出去,還又回去看了一次,他們真的在找傳播系?不是傳統產業系?真的只要大專以上?不用碩士學歷?真的是今年2月的公告?不是三年前的庫存頁面?……

 

一直到兩週後人事室一派輕鬆地打給363公里外的我說後天下午兩點來面試的那一刻,我才確定我沒有看錯。

 

現在知道為什麼我會害怕面試官問起這件事了吧?

 

我總不能說:因為某天早上起床,不知道要幹嘛,就上google搜尋「我在幹嘛」,然後做了一個心理測驗,就決定投履歷了……

 

 

 

Anyway,「樂透問題法」始終是迷途之人的一劑強心針,或許你也正在思考下一步該往哪走、正在懷疑自己現在做的事到底對不對,那就問問自己:「如果你中了樂透,接下來的人生你要拿來幹嘛?」

 

 

 

就算你其實這輩子也沒這種煩惱,沒事還是可以想想,想爽的也好。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在幹嘛 未來 求職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