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自從我懂得用網路以來發的第一篇保健文。

 

因為一般來說,我對健康生活沒有太多執著,就連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食」也不例外,什麼含毒啦、重金屬啦、高熱量啦、致癌啦、基因改造食品我天天都不計代價地在吃,而且吃飯絕對不吃八分飽,一定要撐到走不了。

人生苦短,此時不吃何時吃?

 

然而自從去年我在鬼門關前跳了一支華爾滋之後,今年再度舊疾復發讓我深深感受到人世間的冷暖以及法力無邊的網際網路救人一命的力量,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差點要了我小命的小毛病:鼻竇炎

 

一、鼻竇炎是啥?

我們俗稱的「發炎」,意思其實就是細菌感染。

所以簡單來說,「鼻竇炎」就是「鼻竇」的細菌感染。

至於鼻竇位於何處呢?

你大概聽說過,人類的五官都是相通的,而連接五官之間的腔部就是我們的鼻竇,如以下這個可怕的鼻腔透視圖所示:

 鼻竇  

 

正常情形下,鼻竇分泌的黏液可以滋潤我們吸入的空氣,讓它變得溫暖、潮溼而不讓人體覺得刺激。

但是當我們過敏或感冒時會造成竇孔阻塞,黏液就會積在鼻竇裡,打造出讓細菌自由滋生的完美溫床

 

 

二、鼻竇炎的症狀

我人在布拉格郊區如同監獄般的宿舍裡病得奄奄一息時,是一篇網路文章救了我。

當時我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症狀逐一打上Google搜尋,終於找到了符合最多關鍵字的一篇,它文中指的便是鼻竇炎。我也因此找到舒緩鼻竇炎的方法而順利歸國。

正因如此,我將在這裡鉅細靡遺地陳述所有鼻竇炎患者可能會發生的情形,讓下一個人搜尋到這篇文章。

(為了鉅細靡遺這文搞得有點長,所以如果你正好中獎了急著想把自己弄好,請拉到最下面看第三節:得了鼻竇炎怎麼辦?

 

久病不癒

大部份的人可能和我一樣,得了鼻竇炎以為是小感冒。

但是,必須注意的是,一般的感冒病毒在體內大肆走跳只能造成短短數天的症狀而己。所以當你的「感冒」已經拖過10天,它已經不是感冒,而是,非常可能引發了其他足以致命的併發症,包括鼻竇炎、中耳炎、扁桃腺炎、淋巴腺炎、肺炎、支氣管炎…,還有許許多多當你從醫生口中聽到時壓根不會知道它是從哪染上的毛病。

 

黃稠稠的鼻涕

密度極高,黃色飽和度直逼廣告顏料,嚴重者甚至會呈現橘色,這代表你的鼻涕裡已經出現血絲了,Oh my god!

數量上,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有如長江之水源源不絕。

要嘛你使盡全力「請」不出來,要嘛你「請」兩個月也「請」不完。

如果時日久了鼻涕倒流,黃稠稠的膿狀物也會以「痰」的形式出現在你喉嚨裡。

 

頭暈、嗜睡、睡覺和起床時嚴重鼻塞

承上所述,你會開始覺得整個腦袋裡充滿了鼻涕,頭顱異常地沉重,壓得你全身痠痛、除了躺下來什麼都不想做。

而且躺下來以後,除非你成功地讓自己睡著,否則鼻涕會持續攻佔你的鼻腔,而且是濃到根本無法用人類的微薄地力量清除的鼻涕。

你也別想用什麼綠油精啦、通鼻子棒來解決問題,因為鼻腔裡的空氣流通率是零,根本聞不到任何味道。

春運返鄉人潮般的鼻塞將進一步催毀你的睡眠品質,除了原本生病帶來的疲勞感,就算躺一整天也還是會覺得睡不飽。

 

耳鳴

耳鳴者,有大有小。

小耳嗚讓你的環境音收音不良,大耳鳴則會發出CPU風扇故障般的噪音。

小耳鳴可能純粹是鼻塞產生的不適感或是耳膜受阻,大耳嗚就可能表示造成你鼻竇炎的細菌已經瘋狂蔓延到耳朵,變成中耳炎了。而這樣的動向基本上是雙行道,也就是說,從中耳炎轉變成鼻竇炎也是同樣地容易。

 

牙痛、牙齦腫脹

這個情形因人而異,我個人在去年鼻竇炎時最痛苦的不是鼻子,而是牙齒。

疼痛的部位是我原本就因為智齒長歪而卡在一起、雙雙蛀掉的兩顆牙齒中間,原本因為沒什麼感覺所以放了半年不理它,但是在鼻竇炎之後,一回國我就把它們兩個敗類連根拔除了。

並且我嚴重懷疑其實不是鼻竇炎造成我牙齒痛,而是因為蛀牙已經讓細菌侵入到牙根,然後義無反顧地進入鼻竇

 

蘋果日報在兩年前曾為一則植牙刺穿鼻竇腔的醫療意外報導繪製了這張圖:

 植牙鑽穿鼻竇  

蘋果日報能信的雖然不多,但是在製圖上卻是以逼真聞名海內外。

由上圖可知,鼻竇和牙根這兩個聽起來不相干的部位事實上相距很近

由我本身的經驗也證明,不管你臉有多,它們兩個仍然會緊緊地依偎在一起,彼此分享最近感染到的細菌。

 

所以大家真的不要小看蛀牙,因為過去也曾經有成人蛀牙太深細菌擴散而致死的案例

 

面目全非

這裡指的不僅僅是鼻涕流太多衛生紙擦破皮那麼簡單。

由我們第一段看到的圖,我們發現鼻竇事實上幾乎佔了整個臉部的二分之一,這也是為什麼它一發炎,所導致的衍生症狀可以如此繁雜。

對於像我這樣的青春少女(?!)而言,有一項是最明顯而駭人的:顏面神經麻痺

一開始鼻竇炎只會讓你覺得額頭或鼻側兩邊感到壓迫疼痛,偶爾讓你的眼窩水腫,但是隨著細菌擴散,顏面神經也近在咫尺了。此時可能會發生的包括,額部肌肉撐高、眼睛張不開或閉不起來等等,總之你的臉部表情會變得很驚慌

 

或是你真的很驚慌。

 

 

 

身心靈具疲

因為耳鳴你聽不到別人講話,加上頭暈、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連用個大腦都會出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覺得:

「為什麼別人說的話我都聽不懂?」

「為什麼我沒辦法和別人順利交談?」

「為什麼我老是忘記東西?」

「我怎麼什麼都做不好?」

以及

「我這種人,生在世上還有什麼用?!」

不要覺得自己精神失常了,其實這都是正常的反應(除非其實我已經精神失常了?!),因為鼻竇炎會讓你習以為常的五官運作都變得吃力,也會讓你失去正常的社交生活與追求成就的能力,更嚴重的還會波及腦膜。

例如我在患病期間還硬是寫了十頁英文論文,然後才發現我同一個形容詞重覆用了二十六次。

這就是為什麼以前的健康教育課本告訴我們:健康的定義包含「生理、心理、社會」三個面向,如果其中一項不健康,也會跟著影響其他兩項。

 

為了停止鼻竇炎對你造成的生理傷害:包括鼻腔、牙齦、中耳和大腦,心理傷害:覺得自己不中用,或是命在旦夕消極等死,社會傷害:無法與人正常溝通也不能享受愉悅的性愛;所以,我們現在要來學的是「得了鼻竇炎怎麼辦?」

 

三、得了鼻竇炎怎麼辦?

 

方法一:持續兩周乖乖服用抗生素

感謝我們完整的健保給付制度以及觸手可及的醫療管道,身為台灣的公民要取得抗生素實在是易如反掌!

這大概是我回國以來最讚賞的政策,

雖然健保費用再再上漲、醫藥濫用與醫護人員過勞問題嚴重,

但是就每個人都有可能遭遇突發病症這一點來說,全民健保仍然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制度

不需要前往大醫院人擠人,也不必佔用急診室的醫療資源,隨便走進一間巷子裡的耳鼻喉科甚至是家醫科小診所,只要發現急性鼻竇炎症狀它都可以不需額外費用提供你充足的抗生素!

這一點只有極少數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已開發國家才做得到,連美國與絕大多數歐洲國家都不一定有。

我愛台灣!我此生沒有一刻那麼愛台灣過!

 

但是如果都這樣了你還無法治癒小小的鼻竇炎,那麼只有可能是:

a.台灣沉了

b.中華民國正式滅亡

c.你人剛好在某個叫天天不應、叫人人不懂的歐洲小國裡

d.你沒有好好吃藥

前面三者或許不是個人的力量足以抵抗的,但是最後一個卻是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救得了你的。

你必須知道關於抗生素的簡單知識:沒吃完整個療程,等同於沒吃!

一般的抗生素治療週期為14天,意思就是如果在14天內你有一餐沒一餐地吃或是吃到第13天以為自己好了就擅自停藥,那麼前面基本上是白吃了。

只要14天!真的只要14天!

你就可以重獲正常運作的健康小鼻鼻、一如往昔的溝通技巧與社交手腕與久違的情趣;換言之,如果你連14天都撐不下去,你的鼻腔和往後(短暫的)人生就等著一天爛過一天吧!

 

方法二:舒緩鼻竇炎症狀的救星——溫鹽水

感冒多喝水幾乎是全世界的共識,但是溫鹽水在這裡還有一個絕佳的妙用:沖洗積在頭顱裡的大坨濃稠鼻涕以及讓你發炎流濃的細菌

仿間似乎買得到鼻腔沖洗器,但是生活中的種種因素都有可能讓你身邊剛好沒有這種聽起來不像是人生中的必需品的東西。

 

所以最簡單、不必依賴科技、安全又能有相同功效的作法是:

 

1.準備一杯溫開水。

溫度請控制在攝氏32至35度之間,基本上和你的體溫差不多,如果覺得太抽象的話,就大概是和鮮新剛流出來的鼻涕差不多。

請注意這杯鹽水即將進入你的鼻腔,所以它太燙或太冰都會讓你過HIGH

並且請用煮開過的水,並且用乾淨的容器盛裝,因為你不想再替你的鼻腔增加更多元化的細菌

(感謝訪客arick補充:希望大家還是用淨水器濾過的水比較好喔!

不過如果你和我家一樣偏鄉沒有淨水器也不要太擔心,我們會用不同方法活下來的)。

當然你也可以把手洗乾淨用水掌托水,但我技術不佳所以偏好使用杯緣寬大的容器。最好可以讓你至少一邊的鼻孔完整地泡在水面下,例如吃泡麵用的大碗公或西餐湯盤都是不錯的選擇。

 

2.加入些許鹽。

這杯水不是拿來喝的,所以不用怕太鹹,鹽的量可以比你平常早上喝來養生的鹽水稍微多一點點。

如果你對於我這種隨便加多少毫無根據的作法感到不安,由於是要調配出不刺激人體的溫鹽水,可以參考生理食鹽水的比例:

1000cc的水 + 9g的鹽

請攪拌至鹽完全溶解(當然也請用乾淨的湯匙之類的)。

 

3.洗鼻子。

一次用一個鼻孔把溫鹽水吸進去,可以用手先按住另一邊,兩邊輪流,清光你鼻腔裡的髒東西。

注意請在水槽上方做這件事,或是準備一個臉盆接水,身邊有毛巾的話更好,因為吸進去的東西通常會加倍並且黏涕涕地從嘴巴和鼻孔出來,所以請做好口鼻液體四射的準備。

 

我知道,要把不是鼻涕的東西吸進自己的鼻子裡,除非你平常有拉K的習慣,否則通常需要一點勇氣

 

 

我只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請相信溫鹽水,它是人類的好朋友

 

你應該多少有用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點在眼睛裡的經驗,他們不像清水,不會給你揮之不去的不適感,相反地,它會讓你很爽,帶給你一整天的好心情

 

這就是溫鹽水的功用,它可以與人體完全融合在一起,不會帶來任何排斥與刺激感。因為絕大多數的體液都帶有鹽份,只要喝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它鹹鹹的

 

……我是說眼淚,喝過眼淚的人都知道。

 

 

除了鼻竇炎之外,這個洗鼻子的方法也適用於鼻子過敏感冒流鼻涕鼻塞的時候,甚至你如果經常處於空氣汙染環境,沒事也可以像這樣把鼻子洗一洗。

 

它基本上是個安全無副作用的治療方法。

但我也曾經在其他文章讀到,「如果灌入壓力太大,可能會不小心嗆到或是鼻黏膜受傷。」

不過我們用的不是儀器加壓,而是人體本身的鼻腔吸力,水量和水壓應該都是隨自己的反應控制,不像游泳溺水;只要你專心洗,沒有一邊滑手機或做別的事,要自己在碗公裡嗆到應該很難(有點類似自己搔自己不會癢的道理?)

 

 

 

 

註:對於急性鼻竇炎患者,以上兩種方法可以搭配使用喲。

至於慢性患者則須長期用藥或是手術處理,建議您還是即早就醫吧。

arrow
arrow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