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其他藝文產業的從容,捷克的電視業極有可能是其國內最慘淡的產業,這一點製造了它和頻道數上百、轉台轉到手軟的台灣電視業之間天南地北的差距,甚至由此可窺知兩地生活型態本質上的不同。

想當初我一打開Jana家的電視,轉到底再轉出去竟然陷入了無盡的「嚓嚓嚓」黑洞,我連忙問Jana:
「下一台是幾號啊我怎麼轉不到?」

「喔,沒下一台了啊,就這三台。」

……蛤?


我深深相信「嚓嚓嚓」畫面的出現純粹是像台灣個位數頻道的公視、大愛之後短暫的休息、是為了替更多彩多姿、血肉模糊的映畫旅程舖路;結果,這電視竟然離奇地只有三台?!

三台,這個數量在我上小學以後就不曾出現過在我的人生中。

而且光是買一台電視搬回家插上去,你只能收到唯一一台捷克國家電視台貼心地為您設計、適合閤家觀賞的電視頻道,內容包括上一集莫名地播出一段兩個皺巴巴的老男人喇舌的辦公室連續劇(捷克人對於「閤家觀賞」的定義也不太一樣)、週末僅有的一個綜藝節目,由固定的四個怪咖表演情境式搞笑之類的,以及捷克本土電影和兒童節目。

如果你想收到額外幾台(例如從早到晚不斷放送捷克配音的好萊塢老電影,從第一滴血播到第八滴血,而且史特龍全程都講捷克文)還得另外付錢。

要是你還奢求遙不可及的CNN新聞台、HBO電影台或MTV音樂台的話,請自行在陽台安裝衛星訊號接收盤,對,就是那種民宅外面插的一塊一塊白色大碗公。


可想而知我當時最直接的疑問就是:那這些人晚上吃完飯之後要幹嘛?

不看電視到底還能幹嘛?


終於在這一天我獲得了一個以觀察性數據為基礎所得出的驚人答案:上劇院。


在捷克,下了班後傍晚前往劇院看戲的人口比例之高,是在台灣每晚窩在電視機前面,從八點檔白爛片開始看、九點人妻系列接著看、要嘛全民最大黨、大學生了沒、康熙來了一路看到來不及洗澡就該睡了的我們無法想像的。

而且看戲的普及更非每晚滿座的三間國家劇院足以應付,人們對戲的需求也絕不限於經典歌劇表演,包含音樂劇、話劇、實體劇場、現代劇,各種各樣、大眾小眾、雅俗共賞表演內容,每晚在場內不到八十席、最高級的舒適座椅是皮墊折摺板凳(淡江大學影棚上課時坐的那種)、從布拉格各處突然冒出來的小劇場同時上演。

布拉格就是一座名符其實的戲劇之都,而且這個名稱不只是表演廳拿來招攬觀光客的用詞,而是布拉格市民生活的一部份。

除此之外上劇院的習慣還涉及了一個和捷克文化無法脫離的元素,這些遍佈在布拉格大街小巷的小劇場彼此之間有個絕對的共同點——它們都附設了酒吧。

酒吧都結合了各自劇場的特色,燈光美氣氛佳,並且彌漫著一股藝術感。

正因為這種酒吧劇場緊緊相鄰,或一樓酒吧二樓劇場,或酒吧劇場分不清楚的室內設計,看到一群人擠在某間店門口,常常會以為一到晚上布拉格人都在排隊等著進酒吧,但其實他們是在等著進場看戲。或者也有可能是等著看完戲好好在酒吧喝一杯,說實話我也分不太出什麼是藉口、什麼是他們的主要目的。


我那踉踉蹌蹌的戲劇欣賞之路便是始於Roxy-NoD,一個聽起來十分具有衝突性的組織,名稱結合了布拉格最受歡迎的Club之一,以及以替冷門後現代藝術作品撐腰而聞名的實驗劇場,因為NoD劇場就在Roxy樓上,而且還嫌不夠,自己的售票口(兩張板凳和一張白色長桌)前也有一個充滿藍色系科技感燈光的酒吧。

而我們這一天看的戲,是來自實體劇團(作品以肢體、視覺、音樂而非對話為主)Farm in the cave(洞窟裡的農莊,別問了)的作品Waiting Room(候車室)。



好奇這齣來布拉格巡迴時場場座無虛席的精彩作品是什麼樣子的人可以看它的部份內容,趕時間的人就跳過好了(真的不是我叫你看的):








當同行的芬蘭女生在走出戲院後一邊點菸一邊問我覺得如何時,我給了她一個讓我想一拳打斃自己好讓我趕快閉嘴的答案:「我有種剛看完一群人從上台開始一路抖到最後的感覺。」

說真的,沒和我一起在現場看這部戲的人,很難透過這篇網誌了解它帶給我的恐慌,其「高層次」的敘事方式也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的。整體來說,它給了我很大的衝擊,比衝擊貝貼在牙齦上按還衝擊的衝擊,所以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來討論討論。

不過為了避免我自己無知地攻擊一部經典巨作,在我受到藝術的洗禮而成為一個戲劇咖之前我先選擇沉默,希望在之後的日子裡祂能夠用力地沖刷我,在這裡我只能說,其驚悚程度和我初來捷克時看的韓國電影「悲夢」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順帶一提,我後來遇到一個認為「悲夢」是她此生看過最好的一部電影的女生,她本人的驚悚程度也讓我大嘆不可思議(結果還是攻擊了)。
看來「喜歡看什麼樣的電影」的確是決定什麼人可能在同一個交友圈的顯性條件之一,也是共同文化的基石,當差異拉距太大時就會釋放出比Culture Shock更直接強大的威力,所以說,電影以及看電影的品味同樣對我們的心靈生活有極大的影響。
簡單來說,看什麼電影,決定你會跟什麼人混在一起。讓我們舉杯慶祝彼此的相遇吧,我俗不可耐的朋友們!

最後提醒您,請妥善選擇收視內容,以免交到壞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