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房週。爽歪歪週。








本週的特色是在暗房渡過每個閒暇的一分一秒,並且爽歪歪。



兩者之間的關聯是頗為直接,但又沒那麼理所當然地直接。




因為暗房活動的確是令人愉悅又帶點興奮,雖然我除了洗照片也沒有摸黑幹其它事,但它就是還不至於讓我爽歪歪。



【晾照片】


爽歪歪的點在於星期一的來臨,也就是首支作品批判大會,當然在星期一之前它聽起來並沒有那麼爽歪歪。



我原本打算像打其它網誌一樣舖陳多一點再帶到這一天,但是這次實在忍不住了只好直接上:


“Okay, so let’s take a look at the next one.”
這句話啟動了這個充滿刺激的一刻,因為我就是next one。


【No.1 批判大會,右二長得很藝術家的那個是我們的新聞攝影老師Filip Lab】



“As you can see, you colleague here had tried hard; otherwise, she’s just a genius.”
我發誓我真的沒有改掉這句話當中的任何一個字,這就是原原本本Filip Láb給我的評論,請容許我直譯為中文:「你們應該看得出來,這位同學很認真,要不然就是她是個天才。」








當我聽到的時候還以為他在損我整天賴在暗房不走。
不過再聽下一句話就隨及明白他真的除了字面上沒有別的意思。


“The technical part is perfectly performed. Her enlargements are well-contrasted and focused. But other than that, what makes her pictures so special?”
「在技巧部份已經臻至完美了,她放大後的成品對比和焦距都很妥善,但是除此之外,是什麼讓她的照片那麼特別?」


居然說我的照片特別,我真是此生了無憾了。


【開張第一次按快門的作品,地點:宿舍樓梯口吸菸區】




“There’s always something happening.”
「感覺所有照片都有某件事情正在發生。」
回答的是一個跩不拉機的女生,在第一堂課就自己舉手說摸過單眼進過暗房,一邊說這些沒什麼大不了的但還是花了五分鐘巨細靡遺地跟我們解釋那是一個什麼樣的經驗,很怕別人不注意到自己有什麼能力的一個人。




雖然我也是這種人,但我通常會選擇先做,再說。老實說我一旦動手做也用不著開口證明自己有什麼能力,因為明眼人看得出來的。雖然說這也只是第一次用film SLR拍出來的東西。



【在舊城廣場等待天文鐘響的觀光客,中間是正妹】


“Exactly, these are mostly everyday scenes that you can easily pass by, but she gets to notice them, and put them together in a way that tells the story.”
「沒錯,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晃過去的場景,但是她注意到他們,並且把它們組合成一套說故事的方式。」





對,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位藝術家雖然有大小眼但還是能識英雄,不過在我面前講這些話實在太難讓人反應了,於是我當場雙頰漲紅外加失去語言能力,後面他說了什麼話我也記得不太清楚了,只知道他逐一拿起我的照片,帶著肯定的眼神直視我。


【Cars】



【Waiting】





“These are all very great works, well-done, thank you.”
還好看似無止盡的讚美與眾人的點頭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否則我連青春痘都差點要流濃了。





【我在暗房還不是很暗的時候偷拍的Filip Lab】


最後Filip一聲令下說要來玩Foto Contest,也就是眾人提名投票選出第一名,我的造飛機一圖過關斬將成為最後一個和跩不拉機女PK的照片,提名我的竟然還是兩個我一個多月來一直覺得她們在瞪我的波蘭女生。





【Aircraft 造飛機:在洗的時候不時有人指指點點品頭論足說它太亮、太空,但是同一批人又把它選出來進總決賽】


跩不拉機女8:5贏了我,但是她的8票有一票是我投的,還有一票是最近我跟她疏遠的Hung Yam投的。至於我的票除了張子楠和兩個波蘭女生之外從哪來的我也不太清楚。

女生的友情是非愛即恨的,就算表面上愛,骨子裡也可以恨透你的。此時就看得出來嫉妒羨慕和替你高興有什麼分別。





話說回來,我也不得不承認跩不拉機女的確跩得很有道理,也的確是跩不拉機的。

這一點可以從我們的投票群人口學分析看出來,投給我的人大部份要不是平常不太聽課,要不就是私底下跟我有點交情的;投給她的倒是上課會回答問題,洗成功的照片數也比較多的人。


換言之,她算是獲得中上級專家的肯定,當然其中包括我在內,但是不太確定能包括非愛即恨的在內,畢竟有過一段情,意氣用事的程度極有可能大過於原本就寥寥可數的專業知識。




客觀來講,我對跩不拉機女的作品評價還是很高。她已經可以把景深控制自如,而且懂得運用頂光拍出抓注觀眾目光的肖像,人的比例剛好在畫面的三分之二,整體明暗也取得完美平衡。


並不是我特地顯得謙虛還是沒自信,我的照片本來就不是什麼技巧純熟的作品,在攝影上並沒有很大的特色,但是相對而言,看的人也不需要什麼鑑賞能力就能喜歡上它。不必提什麼聽起來很高級的理由,用一大堆專有名詞,什麼exposure time啊、range、depth還是 composition什麼的。

你會喜歡,那是因為你喜歡它真,也喜歡它帶給你的真。



畢竟她的照片是約認識的人來拍的,跟我冒著生命危險還得看機緣得來的還是有點差距(毫無謙虛或沒自信之狀)。











最後下課時我跟兩個波蘭女生說掰掰,她們又瞪了我一眼。



這大概就是特殊情誼孳苗的方式吧,就好像十月圍城裡曾志偉演的英皇警總送完車隊最後一程要離開時,王學忻也是瞪大了眼睛什麼都沒說。


所以某天中共打來時,波蘭說不定會成為台灣的神祕救星。







【噴水池畔】


Dobrý den.
Mužu dostat klič do fotolaboratoře?
這句話很長而且很容易打結,但是卻成為我最流利的一句捷克文:

你好,
可以給我暗房的鑰匙嗎?





編者記:很明顯地看出來我跳過了八百週直接上Week 9 annotation,但是有寫總比沒寫好,當然Week 7是做了不少事,期中考後我真的會補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