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項受限於財力、假期與文字靈感的計劃(如同我其他的計劃一樣)。

我將以沒有deadline的期程造訪各地被稱為「綠色餐廳」的店家。

關於店家的料理與風格,並沒有太多的限制,如果有任何看得出趨勢的傾向,那可能和我個人不太客觀的偏好有關。

但大致會有以下幾點要求:

1. 了解食材的本質。

(懂得用烹調的手法呈現出自然但必須好吃的食材滋味,不以全天然做為淡而無味的藉口)

2. 重視食物哩程,當地當季。

(以台灣島的大小來說,其實不管哪裡來的都算是當地食材。但「當季」的定義首先就是不賣高山蔬菜和高山茶了。如果還能夠經營該鄉鎮的農產,那當然是需要更多心力和天時地利的難得)

3. 重視安全。

(不一定要全有機食材,但來源透明、合理施肥用藥是最低標準。)

會想要做這件事,基本上就是因為自己煮久了,時不時和朋友出門時會被他們吃的東西嚇到。雖然我煮的很醜,但外食吃的東西怎麼可以看起來更可怕。這樣的餐飲業已經不是專業分工了。長期只能選擇這種便當的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吃什麼東西嗎?

人們大量吞下根本不是當季不知道是從哪裡種出來的菜、太過便宜不曉得是用什麼養出來的雞肉,而真正用心生產安全食材的農家卻苦無銷售管道。這個系統的不健康程度,超過台北人的肺和新竹人的肝。

為了解決這個bug,一直以來都吃自己的我,只好抽出一些時間,證明外食也有不同的做法。

至於探訪的店家夠不夠文青、有沒有創意、裝潢夠不夠檔次,那是完全不用考量。基本上,魯肉飯黑白切只要想,也能符合上面這3個條件,對我來說這樣就是「綠色餐廳」了。


這張地圖是我目前收集的待吃清單,會持續更新(吧)。

灰色是尚未經過我親口認證的,綠色是我吃過並且符合上述條件值得推薦的(點開泡泡有用餐資訊和文章連結),黃色是沒什麼太大問題,但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推薦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好吃一頓
    全站熱搜

    花生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